演:李安
    劇:張愛玲
    員:梁朝偉王力宏湯唯陳沖
影片年份: 2007
片  長: 158
上映日期: 2007/09/24
出  品: Focus Features
    商:博偉電影
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我承認,我也是衝著梁朝偉去看色戒的。
沒想到,「偉仔蛋」給我的震撼沒有「鴿子蛋」來的大! 

剛看完時,說不上來是好不好看,心情是平穩的,卻又有被石頭壓住般的鬱悶感。昨晚和愛人詩聊起色戒裡的一些橋段。才發現,心裡並不是沒有感觸,只是在看戲當下,直接接收眼前的訊息,尚未深刻感受。事後多次咀嚼劇中的對話與意境,那些看似平淡的對話、演員不經意的動作、佈景橋段的安排竟處處暗藏玄機且環環相扣,李安導戲的細膩與高明,真讓人讚嘆!
 
一開始,我一直不懂是什麼原因讓王佳芝願意接受這樣的任務,尤其在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貞操對於一個女孩來說是如此重要。是因為愛國情操使然?還是因為對鄺欲民的愛慕?都不是,其實在王佳芝心中,一直渴望著一份「歸屬感」,所以她不斷在尋找,在父親、在同儕、在鄺裕民、在易先生,也在麥太太

 
在父親
父親說著有一天會接她去英國,但卻一再失約。王佳芝依然很認分的等待,父親結婚時,她寫祝賀信;香港失守時,她認分的寄人籬下;甚至在接下任務後,還不忘捎封信給父親(即使那時父親已表明沒有旅費送她到英國)。她堅信家人沒有遺棄她,或許應該說,她只能這麼相信才能讓自己的存在有意義。
 

在同儕、在鄺裕民
愛國舞台劇公演成功,讓她受同儕還有鄺欲民肯定,找到另一份歸屬。我喜歡慶功宴那晚,她坐在巴士上那幕,伸出手迎向外頭的飄落的細雨,探頭迎接窗外的雨絲,這場雨是甘霖,滋潤了她孤獨的心,在心中滋長了一份平靜與幸福。我還記得那背景音樂很美,配合王佳芝心境的轉化,讓人心神隨之蕩洋。
 
真正改變她人生的,不是舞台劇喚起的愛國情操,而是舞台赴約那天。
來到赴約地點,卻是空無一人,她開始手足無措,悵然所失的環視單影形支的舞台,內心被慌張恐懼所包圍,如同隨波逐流的枯木無所依歸,是不是又被遺棄了呢?
直到鄺裕民喊『王佳芝!』,同伴們熱情的迎接『快上來啊!』,這一喊,彷彿將她自孤獨的深淵中救起,她知道和大家一起,就不會再孤獨了,也義不容辭的加入荒唐的暗殺計畫,從此走入一段不歸路的人生。
 

在易先生
三年前任務失敗,是王佳芝抹不去的荒唐回憶,莫名其妙失去貞操、失去家人、失去同儕,這些犧牲像是一種諷刺。但是當鄺裕民又找上她,爲何又願意再度接下任務呢?這些年,她寄人籬下,漂泊過日,這任務是另一種「依靠」吧!所以就像她自己說的『我就是傻!』。
 
三場情慾戲的確是電影的主軸,王佳芝以為可以先聲奪人,一開始就想以自己的風情萬種制服易先生,沒想到這易先生也不是省油的燈,防衛心十足。從第一場殘暴的SM戲碼,第二場奇異扭曲肢體橋段,到第三場反客為主的片段。我想李安強調情慾的重點不是兩人愛的多濃烈,而是在隱喻主奴地位攻守間的轉移,也深刻傳達兩人情愫的變化。
 
第一場結束時,王佳芝狼狽的側躺在床舖,易先生丟下一句『妳的風衣』走後,她笑了。很多人說,那笑是在說易先生上勾了;我卻想她笑,像是找到一個「依歸」,三年前任務失敗,讓她漂泊無依,這回任務接上頭了,那份遺憾終於得到一個完整。那是欣慰的笑容!
 
誰知,這易先生不但往她身體裡面鑽,也往她心裡鑽,而且越鑽越深。
在看到易先生送她的鑽石(鴿子蛋),她失守了。不是醉於閃閃動人的粉紅鑽,而是這代表易先生對她的重視及承諾(連易太太都沒有這樣的禮遇),她的心再度找到歸屬,為了這個歸屬,她付出了背叛同志的代價。
 
我喜歡易先生戲中的對白,短短的,卻又寓意深遠,配合梁朝偉深情莫測的眼神,我真的有感動到。情話再多再甜也比不上發自內心的疼惜與關愛啊!
 
王佳芝說,不知道你喜歡什麼?所以沒給你帶東西。
易先生說,人來就好!
 
王佳芝說,我恨你,我真的恨你。
易先生說,我相信,我真的相信,我已經很久沒有相信別人了。
 
王佳芝說,我不想戴著這麼貴重的東西走在路上。
易先生說,妳和我一起!
 
 
在麥太太
特務頭子黃先生說,王佳芝的優點就是她只當自己是麥太太,從不當自己是特務。
在和易先生的相處下,王佳芝很清楚自己內心在轉變,慢慢的淪陷。
 
『阿媽說他去南京,三天後才會回來。他是不是有別的女人啊!』
『房間裡有香水味,又不像剛留下來的』
 
『我每天能做的就是耗在這裡等你。』
 
『我恨你,我真的恨你!』
『那你一定很寂寞!』
 
『我知道你為什麼要我來這裡,因為你要我當你的妓女!』
『我比妳更像娼妓!』
 
『他不但往我身體裡鑽,也往我心裡頭鑽。』
 
『快走!』
 
王佳芝說,只有『忠於』這個角色,她才能走進易先生的心裡。
她將自己化身成麥太太,融入這個角色,更『忠於』這個角色。在這個角色中,她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不再是那個總被遺棄的『王佳芝』。
 
然而,當東窗事發,她茫然的走在街上。
 
三輪車司機說:『回家啊?』
她頓了一會,回答:『欸』
回家,她的家又在哪呢?
 
這時畫面又帶到三年前舞台赴約那天。
鄺裕民喊『王佳芝!』,同伴們熱情的迎接『快上來啊!』。
那是她第一次有歸屬感哪!
 
手上戴著代表地位身分的的「鴿子蛋」,心中卻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了。
易先生走了,不再有麥太太了;
任務失敗了,王佳芝也不存在了;
那,她究竟是誰呢?
 
還是那段很美的背景音樂,三輪車前轉動的風車,轉著轉著我的心也跟著茫然了
 
=========================
我們又何嘗不是在找尋一個「歸屬」呢?
也許從他人身上,也許從自己身上,不斷不斷的在搜尋。
然後把自己設定在某個角色,認真的扮演。
因為唯有「忠於」這個角色,我們才會找到存在的意義。
 
然後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王佳芝」,每個人都是「麥太太」。
 
 ※本篇收錄批踢踢《movie》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