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映日期:2006-10-13
類  型:愛情
片  長:135
導  演:【宅變】陳正道
演  員:【見鬼10】楊淇、【孽子】張孝全、【惡男宅急電】張睿家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這古早矮小的木造平房是一家經營
70餘年的老舊照相館,據說屋齡已有130年了,位於花蓮新城鄉。原本不起眼的建築,因為電影『盛夏光年』成為另一個觀光景點!我也是因為電影認識這個地方,卻意外愛上花蓮這可愛的小小鄉鎮,老式建築、清幽的鄉村街道、屋外坐著年邁的老婆婆,以及清晨瀰漫著的ㄉㄟˊ摳(香皂)的氣息,說不出的寧靜與恬靜。

喜歡這張電影海報,背景正是這家古早矮小的木造平房,泛藍微綠的光線映照三人年輕的臉龐,呈現一種桀驁不馴、青春萬歲的反古意境。

新城照相館,位在新城鄉新城村博愛路18號

很矛盾的ㄧ部電影,分不出究竟是他愛她,它愛她,他愛它,還是她愛它(姑且以『它』來敘稱第三性)。彷彿走入主角的矛盾心裡,一起掙扎痛苦,看似年輕人間的愛情故事,不如說是以『愛情』為元素,表達『寂寞』的主題吧!

因為害怕寂寞,余守恆接近蔡慧嘉,努力拉近三人距離,把三人框在一起。因為害怕寂寞,余守恆以自己的身體留住康正行。電影的場景安排也充滿寂寞感,霧濛濛的天、陰雨的街頭、灰鐵的城市、昏黃的路燈
,甚至主角只有三人,其他人都以模糊的焦距帶過。正象徵這三人的孤獨的心境,困在自己設下的框架裡,找不到出路,卻又期待著被彼此救贖的那一刻。

只是,他們以為『愛情』是唯一的方式。

如電影海報的tagline
『沒有人應該孤獨的』,雖然很多人都說看完電影後心中更寂寞了!故事安排稍嫌空虛,甚至前後矛盾讓人不解。我卻很喜歡這部電影呈現的氣氛,平靜又孤獨的美感!

尤其,最後三人一起回到花蓮海邊的一幕,為整部戲找到解答。
一向怯懦的康正行告白了,
「好吧,你說好朋友還有什麼是不能說的...
我只是不知道你知道這個秘密之後,還會不會跟我做朋友...
余守恆,我不只當你是好朋友,我是真的喜歡你。」

余守恆也說出心中的感觸,
「我也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早知道你是被老師迫著跟我做朋友的,我也不想你跟我一起受罰,
但我控制不了,我真的太寂寞了;
康正行,你永遠是我最好的朋友。」

影片末,康正行淚流滿面,那表情充滿深意,眼中有哀傷有感動,更有釋懷。
余守恆真誠感激的望著康正行,而在車裡的慧嘉也笑了,此刻他們發現,救贖彼此的不是『愛情』,而是更為深刻歷久彌新的『友情』,他們不再寂寞!

青春就是這樣,矛盾、孤獨,努力掙脫。在試誤中不斷跌倒振作,跌跌撞撞仍不放棄尋找出口。後來才發現,其實自己根本不想掙脫,早已愛上這矛盾與孤獨(或者說是強說愁),因為這正是青春獨有的象徵!


PS.最近瘋電影,快變宅宅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