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  土井裕泰  日劇【GOOD LUCK】、【魔女的條件】

演  員:  竹內結子 Yuko Takeuchi【黃泉路】
                         中村獅童 Shidou Nakamura【乒乓】
發行公司:  學者影業
電影類型:  愛情文藝
上映日期:  2005/4/8
官方網站:  中文:www.scholarfilms.com.tw/ima-ai
                         日文:www.ima-ai.com

繼「在世界中心呼喊愛」「跟我說愛我」,日本又一部純愛劇作「現在,很想見你」。

描述車禍昏迷的澪,來到未來遇見自己的丈夫阿巧與孩子佑司。對丈夫與孩子來說,那是幸福的重拾。對澪來說,卻是初次的感動,與丈夫的相戀、為人母的喜悅,幸福就是這樣平淡的甜蜜與喜悅。

直到發現自己的日記與繪本,預知自己的離開。悲傷之餘,放不下有生活適應病症的丈夫與可愛的孩子。她開始教孩子料理生活,以便照顧自己與父親,更為孩子預定了每一年的生日蛋糕。她想著,這樣才能安心的離開吧!

雨季結束,她也隨之離開。

昏迷醒來,她決定去見她的丈夫,在別人看來不過是場夢,她卻堅信著這是幸福的預言。「既然遇見你們,我就無法帶著這份回憶去過另一種人生,我要讓我和你的孩子降臨這是界,然後帶著這些幸福時光回憶,笑著離開。」抱著阿巧,很有自信的說「我們一定會幸福」。

她為孩子畫了繪本,告訴他死亡不可怕,只是去亞凱依布星球住一陣子,雨季來臨時,就會回來和親人重逢。臨終前也告訴丈夫:『雨季來臨時,我回來看你們好不好?』


《天氣之於心情》

天氣常左右一個人的心情,晴天象徵好心情、雨天象徵失落哀傷。很多人不喜歡雨天,撐著傘到哪裡都不方便,總覺得雨天礙手礙腳。而許多悲傷或分離的場景總喜歡選在下雨的天氣,配合濕落落的心情,彷彿老天爺也在哭泣,感覺更有氣氛。
然而,此片中的雨天象徵一種期待與希望,尤其佑司每天做倒掛的晴天娃娃祈求雨季的來臨,那天真的舉動令人感動。對阿巧與佑司來說,下雨才是幸福的象徵。

也許不是天氣左右人的心情,而是人的心情影響對天氣的看法吧!


《幸福之於平淡》

影片平淡的敘述他們的生活,一些簡單的對白與舉動卻讓人倍感溫馨。阿巧指著肩膀說這是澪睡覺的『最佳位置』、三人一起手牽手漫步森林、說著「謝謝,在妳身邊我覺得很自在」『只要能一直在你身邊,就覺得幸福』那些讓人心動的對白。

有人說幸福就是時時感到驚喜,像火花一樣,激起沸騰的熱情。然而驚喜總有技窮的時後,火花過後也終歸於平淡。

幸福也許不建立在種種的小驚喜,而是一種令人心安的平淡。



剛開始看這部電影,以為與一般文藝片沒兩樣,到最後發現是環環相扣的劇情,安排不至過於唐突,又讓人有些許的詫異。朦朧的森林場景、主角純白的服裝、主題曲「花」,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甚至連劇中的小人物都讓人會心一笑,老是在睡覺的老闆、不按牌理出牌的心理醫生、搞不清楚狀況的國小老師、老愛和阿巧賽腳踏車的高校女生,小人物讓讓此戲更添生氣。

喜歡這樣平淡清新的電影,看完有種淡淡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