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彼得威爾【綠卡】、【春風化雨】
製  片:史考特魯登【綁票通緝令】、艾德華費德曼【一零一真狗】
編  劇:安德魯尼可
演  員:金凱瑞【王牌大騙子】、【摩登大聖】 
                       蘿拉琳妮【剛果】、【驚悚】
                       諾亞艾創瑞克【警察帝國】
                       娜塔莎麥伊翁【幫派戒嚴令】 
                       荷莉倫泰勒【森林泰山】、【編織戀愛夢】 
                       艾德哈里斯【阿波羅13】、【黑色豪門企業】
上映日期:1995



最近
HBO播映『楚門的世界』,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好看。

楚門被安排在一個巨大的片廠長大,除了楚門,他的親人、朋友、情人,甚至他一生的際遇完全是虛假的佈局,生活細節以『
The Truman Show』全天候轉播,供全世界觀賞。

不得不說這片名取的妙『The Truman Show』,名為Truman,意味虛假的人生,而不是ture man。

終究,楚門發現他生活的世界有著不對勁,單調化、公式化,彷彿一切只是不斷的在循環、在兜圈子。他決定離開,當然編劇也用盡一切手段阻止,但楚門連最怕的海都不怕了,不論編劇安排的風雨再大、風浪再大,楚門依舊勇往直前,甚至幾度被海浪淹沒。直到船走到盡頭,撞上了片廠的盡頭,『砰!』一聲巨響,一望無際的天空怎變成一面牆了?這是個怎麼樣的世界?  

一向擅長喜劇的金凱瑞,在這一段與命運搏鬥的橋段,表現的讓人動容。震撼驚訝眼前的一切,摸著這面詭異的牆,似乎有些明白了,流著淚悲嘆著30年來虛假的人生。


劇中,有人問起策劃『
The Truman Show』的編劇,難道不怕楚門有一天會發現事實?
編劇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每個人都會學著接受眼前的事實!』
隱約道出了人生也是充滿著無奈與無情。被生活驅使著、追趕著,也許為理想、也許為生存,有著些許的被迫與不甘,但終究會為悲苦的處境尋求自我解套。


我想起有位法國詩人用來讚頌生活之美的詩(查理
.柯婁?),


日日重複同樣的事,

遵循著與昨日相同的慣例,
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
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
面對阻礙著前途的絆腳石,
蟾蜍,會繞路而行。


這和『每個人都會學著接受眼前的事實!』悲觀的說法有些不同。
即使生活總遵循著一日復一日慣例,我們也可以在慣例中創造一些狂喜;或者在面對阻礙時,無需正面迎擊,轉個彎依然有路可以前進!就像蟾蜍一樣。


影片末,編劇對著要離開的楚門曉以大義『外面的世界比我虛構的世界更可怕,你可以選擇留下來。』楚門毫不思索,踏出片廠走出這個不屬於他的世界,還俏皮的回頭說:『如果看不見我,順道午安及晚安。』深深的九十度鞠躬,向全世界漂亮的卸下
30年的幕。也道出他的選擇,人生也許充滿冒險,但因不確定性才稱之為『人生』!


我一直相信人類並不是這麼脆弱的。
如同我喜歡侏儸紀公園中的經典對白『生命,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