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8-01-11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59
導  演:Joe Wright
演  員:【傲慢與偏見】綺拉奈特莉、【納尼亞傳奇】詹姆斯麥艾維
發行公司:環球


片名「贖罪」點出這部電影的用意。

故事發生二次大戰之際,
13歲的Briony做了偽證誣賴Robbie為殺人犯,從此不但誤了姊姊CeciliaRobbie這對佳偶的一生,也斷送了自己的後半輩子,在悔悟中度過,於是寫下了「贖罪」這篇醞釀多年的真實小說,沒有華麗的筆觸潤飾,只是娓娓道出一個「事實」,期望藉由事後的坦承,彌補多年前的錯誤,也得到救贖。

電影拍攝手法很特別,有時空交錯、虛實參雜的神秘感,以Briony角度拍攝的電影,看電影的同時,彷彿進入Briony的內心世界,陪她重新檢視這個錯誤及贖罪的心路歷程。



例如:同一橋段,導演以重複鋪陳的方式呈現,讓觀眾再一次驗證
Briony所言的「事實」為真為假,也以不同角度去體會Briony作偽證的動機。CeciliaRobbie在池塘邊爭吵鏡頭、Robbie露骨的情書、撞見兩人纏綿悱惻的畫面,這裡飾演Briony的童星表現的真好,略帶陰森又冷漠空洞的神情配合蒼白瘦弱的身軀,成功營造出Briony陰沈的個性。13歲的Briony真的不懂兩人情愫的發展,還是因嫉妒產生的偏激行為。



電影中,
Robbie身處戰場的場景相當長且步調緩慢。
跟著Robbie的腳步,看見無數死寂的畫面。槁木死灰的戰場煙火蔓延,滿地盡是死傷慘重的傷兵,灰濛濛的天、殘破的建築與冰冷色調的場景,人人臉上流露著等待救援無奈與絕望。一開始不懂為何導演在這部分鋪陳了相當久的時間,後來才發現他所要表現的是Robbie所受的苦難正是Briony內心的最大痛苦,透過不斷這些慘烈寫實的畫面以及在醫院安慰德國兵的片段,再再請觀眾陪著Briony檢視自己所犯的大錯,即使這一切都是Briony的想像。



影片中一直提到的對白「
Go home」、「Come back...come back... come back to me...」讓人心酸。事實上,CeciliaRobbie都已死去,早已無法重逢,導演則以不斷重複這些話語方式,不斷提醒觀眾Briony的罪惡。軍人想回家、姊姊祈求愛人回到身邊



Briony
的錯得不到兩人的諒解,只能以書寫的方式告解,只是這裡她又說了個謊,她讓書中的佳偶有了好的結局,讓書中的自己有機會向兩人坦誠罪惡,這無非是為自己的悲苦處境尋求自我解套。Briony讓人同情,那空洞無助的眼神說著,直到年老,她依然沒有得到救贖,那是種一輩子折磨。 

電影說明了人性,人總是為自己的錯找些合理化的解釋或作為,試圖減輕內心的罪惡,達到內心平衡的機制,例如,「贖罪」一片就是以揭示自己錯誤的方式,因為,如果不那麼做,悲苦處境將永遠找不到抒解的管道(人類總要有存活下來的方式)。贖罪,不只是祈求他人的原諒,更是祈求自我原諒(或者說自我解套)。

電影中,重複著急促的打字機聲音,彷彿
Briony喃喃不止的告解聲,至影片結束,依然沒有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