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
2008-01-18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33
導  演:2046】王家衛
演  員:諾拉瓊絲(Norah Jones)、
                    【戀愛沒有假期】裘德洛(
Jude Law)、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瑞秋懷茲(
Rachel Weisz)、
                    【星際大戰首部曲
~三部曲】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
                    【神鬼認證:神鬼疑雲】大衛史翠森(
David Strathairn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 http://www.vertigofilms.es/my-blueberry-nights/
                  http://myblueberrynight.cmcmovie.com



星期五下班,突然想去看場電影。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導演是王家衛,當然也沒看過重慶森林或2046

只是純粹喜歡這張電影海報,藍紫的混合色調,朦朧的焦聚畫面,一整個繽紛美麗,給人浪漫的感覺。外加有趣的電影名字「我的藍莓夜」,於是花了
220大洋走進了戲院。 


影片一開始,播放充滿爵士及藍調味道的背景音樂。
一個喧鬧的城市,電車來回疾駛,五顏六色的霓虹閃爍,映照人們匆忙的臉龐,像極了這天星期五的下班時刻。

女孩(諾拉瓊絲)來到餐飲店,丟下一串鑰匙請老闆(裘德洛)轉交負心的男友。然後,鏡頭帶到一旁裝滿鑰匙的玻璃瓶。女孩每天來關心男友拿鑰匙沒,就這樣和老闆有了交集。

老闆和女孩說了所有鑰匙的故事(包括他自己的),也講了蛋糕販售的有趣現象。

有時候,就算你有鑰匙,這些門還是打不開。
就算門開了,你要找的人可能也不在了…

每天店裡打烊時,起司蛋糕和蘋果派都會賣完,其他的也只會剩下一、兩個,卻只有藍莓派仍是原封不動的。
"
"藍莓派怎麼了嗎?
"
"
藍莓派很好,並沒有怎麼樣,只是人們做了別的選擇,他們覺得更好的選擇。


女孩點了藍莓派加冰淇淋,這一刻她似乎懂了,一面吃一面點頭,還把一整個藍莓派都吃光了。
女孩決定離開紐約這傷心地,一個人去旅行,讓心情放個假,也尋找幸福的距離。

要怎麼跟重要的人說再見?
什麼都沒說,我只是離開,從此之後我開始避過這裡繞遠路。

女孩在不同的地方打工遇到不同的人,也跟著他們經歷不同故事。然後更不忘捎明信片給餐飲店的老闆。




第一站-在酒吧及速食店打工

酒還真難喝,但又有誰是因為他好喝才喝的呢?

厄尼(大衛史催森)和蘇琳(瑞秋懷茲)是一對相愛卻個性不合的情侶。厄尼熱烈的愛令蘇琳窒息,她選擇逃離這段婚姻讓自己喘口氣。厄尼只能天天借酒澆愁,期待妻子的回頭。直到妻子無可奈何激動的一句「
It’s over.」(夠了,一切都結束了),厄尼心碎了,身心俱疲下出了意外死去。

這天,蘇琳來到酒吧,點了酒,酒吧老闆要蘇琳買厄尼之前的帳單,蘇琳崩潰了,為何要她買單呢?明明是厄尼喝的酒啊?其實蘇琳心裡清楚著,這些酒是厄尼為她心碎喝的,這些痛苦都是她給的,帳單應該是她買的。

厄尼的死讓她心痛,蘇琳未得到她想要的自由。喝著酒感受厄尼借酒澆愁的心境,沒有人是因為喜歡酒的味道才喝酒的吧!

相愛和相處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只是他們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才懂得去體會與包容。




第二站-在賭場打工

只是我寂寞害怕,我不想一個人上路。

女孩在這裡認識一位女賭徒(娜塔莉波曼)。女賭徒為扳回一成向女孩借錢,並以她的汽車做抵押,很不幸的女賭徒真的輸了車子。

女孩開車載女賭徒一程,開始兩人浪跡公路的旅程。女賭徒不輕易相信任何人,包括她的父親,沒想到因為這樣,失去了見父親最後一面的機會,懊悔痛苦下,她向女孩坦露了心情。

"其實我沒有輸,還大賺一筆,只是我寂寞害怕,我不想要一個人上路,一個人面對。"

女賭徒真的不相信任何人嗎?其實她相信女孩,也相信父親對她的愛,只是人總要在失去後才懂著珍惜。

女孩買了夢寐以求的車,在公路上和女賭徒分道揚鑣,我喜歡這一幕,如此充滿希望。兩台車分駛不同的路線,揮手道別,象徵告別過去,走向彼此不同的嶄新人生。




第三站-回到紐約

要跨過這條街其實沒那麼難

女孩回來了。
再見面,女孩有了嶄新的面貌。

老闆一樣為女孩準備了藍莓派加冰淇淋,女孩一樣把一整個藍莓派都吃光了,就像此刻的她,全心的接受自己,也接受那一直在原地等待她的男孩。

影片末,藍莓派和冰淇淋交融在一起,象徵兩人的關係,濃得化不開,一段美味的關係就此展開。
其實,幸福只是一條街的距離,但人總要繞一大圈才跨的過去呢。


大家都說這部電影很王家衛,我是第一次看王家衛導的電影。
電影的內容很簡單,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拍攝方式,強烈的顏色對比、畫面模糊失焦的處理、以及電影中充滿旖旎色調的浪漫畫面,彷彿進入夢幻世界,虛實間又充滿唯美的氛圍。

另外,背景音樂也為電影加分不少,主唱正是電影的女主角諾拉瓊絲。
星期五的夜晚,可以看這樣唯美的電影真是一種享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