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6-05-18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222
導  演:【美麗境界】朗霍華(Ron Howard)
演  員:【非法正義】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奧黛莉杜朵(Audrey Tautou)、【極速追殺令】尚雷諾(Jean Reno)、【魔戒三部曲】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美麗境界】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先前在維茜的推薦下,已經看過這本熱門書。心情被懸疑弔詭的劇情揪著不放,果然一看就會「黏」住,捨不得放下書。後來拍成電影,以另一種方式觀看劇情,卻有和看書完全不同的感覺。 

作者運用歷史、宗教、藝術等不同領域,構置類似偵探小說。看似孑然不同的領域結合起來卻又如此合理,讓認知在虛虛實實間搖擺不定,這也是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 

例如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這幅畫,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猶太出賣耶穌,耶穌知道自己死期將至,於是同十二男性門徒共進晚餐,畫中人物的表情有的憤慨,有的驚訝,有的憂鬱,相當戲劇性。 

而在「達文西密碼」這本書卻說,這幅畫揭示了重大的秘密---耶穌的人性,即耶穌有妻有子的事實。耶穌旁的門徒並非男性,而是一位紅髮女性,也就是耶穌的妻子抹大拉的馬利亞,即使聖經上卻說她是一名妓女,用意就在於隱瞞耶穌人性的事實而將其污衊。 

更有趣的是,耶穌與抹大拉的馬利亞以奇特的方式站立,形成『V』的圖形,一般人覺得這樣並無特異處。事實上,『V』在神秘宗教(錫安會)中,代表女性的符號,象徵女性的子宮,也就是所謂的「聖杯」。驚訝且震撼的發現,最後的晚餐不正寓意著耶穌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的關係。 

當我發現這樣的事實,好奇的上網查「最後的晚餐」這幅畫,一邊端詳一邊驚呼,彷彿自己也像書中主角一樣發現重大的秘密般震驚,虛虛實實間令人茫然。 




類似偵探科幻小說的劇情令人愛不釋手,一個迷團解開又是另一個迷團的開始,一步一步引人入勝,不到發現最終答案不肯罷休。迷團的設計除了有趣的變位字謎、雙關語、密碼外,又巧妙的加入宗教的元素
---玫瑰、撲克牌、聖杯、拱心石、男性女性符號、五芒星、塔羅牌等等,增添劇情的神秘性。也讓讀者隨主角追尋謎底的過程中,無形中增加文化、藝術、歷史等知識。 

當然這部電影因探討耶穌的神性而遭許多基督教國家禁播,也引起不少爭議。姑且不論故事中對宗教描述的真實性,丹布朗巧妙的劇情安排與佈局,卻可堪稱經典之作。此外,歷史一向不行的我,這回也隨劇情的發展,漸漸瞭解整個西洋史的發展脈絡,十字軍東征、君士坦丁大帝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聖騎士軍團、錫安會、主業會等,如果歷史課本都能像這樣故事性的編排,對學生的學習應該很有幫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