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2051583_e52a5fae2c

上映日期:
2007-05-11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200
導  演:佛瑞迪穆勒
演  員:【慾望之翼】布魯諾甘茲、法布里奇歐柏桑尼、泰歐蓋爾基
發行公司:佳映
 
Vitus是人人稱羨的天才兒童,擁有180的智商,媲美莫札特的鋼琴天賦。自小父母即用心栽培,找最好的學校、最好的老師,期盼Vitus好上更好。只是他們從沒發現,Vitus的笑容越來越少,臉上沒有同齡孩子該有的純真,而是『弔詭』的早熟。幸好,Vitus有位支持他的爺爺,在旁人眼中,爺爺是位平凡的木匠。但卻教Vitus去決定自己的方向、學著以自己的方式去飛翔。
 
Vitus6歲時,有一回聽到父母對話中有一個名詞『Paradox』(弔詭),他不懂這字的意思,於是自己查字典。我覺得這兩字正串起了這部電影的主題『天才』。天才的內心世界?天才的賦予?天才的教育方式?一切,不就是一個『Paradox』!
 
◎『如果下定了決定,就要捨棄一些東西。』

1176376782_0
 
每回Vitus彈琴時,母親總流露出滿足的神情。她為Vitus的才華感到驕傲,因此選名校、拜師學藝等,也隔絕一切她自認阻礙Vitus學習的人事物,用心致力於所謂教育『天才』的方式。
 
有一回,母親帶他去拜訪所謂的『名師』,名師夫人請Vitus先彈奏一曲。
『我不想彈』Vitus說。
『當做為我而彈。』母親不悅的說。
『為什麼總是為了你?Vitus也不悅的回擊。
在一旁的名師夫人笑著說:
『馮太太你別介意,鋼琴家的父母比老師來的重要,Vitus你彈琴不該是為你母親或為了我,等你想為音樂演奏時再彈琴。擁有冷靜的理性和熱情的心,才能成為偉大的鋼琴家。』
Vitus接著說:『這就是為何我長大想當獸醫。』
名師夫人哈哈大笑了起來,呼應母親早已氣到鐵青的臉。

Vitus08
 
Vitus陷於不滿中,他的人生為何是由他人決定,他告訴爺爺
『我想當普通人。』
『跟爺爺一樣的普通人嗎?』
『不,比爺爺更普通的人。』
爺爺將手中的帽子拋出去,飛越湖面,落在對岸的草堆中。
『如果下定了決定,就要捨棄一些東西。』爺爺說了影響他一生的話。
望著彼岸的帽子,Vitus學到人生重要的一課。
 
在一次意外中,Vitus『假裝』失去了他的智力與才華,母親傷心欲絕,卻得接受孩子回歸平凡的事實。影片中,護士疑惑無解的對傷心痛苦的母親說:『我不懂妳為什麼這麼難過,你的孩子智力身體還是像同齡小孩一樣,妳應該感到慶幸才是。』(那時母親還期盼孩子還有180的智商喔!看了真是昏倒一一||
 
 
◎『這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唯有裝傻可以逃離。』
 
所以,Vitus決定要『平凡』,捨棄了人人稱羨的『不凡』。
 
他回到正常的學校和同齡的孩子一起學習,終於找回他那年紀該擁有的生活。騎腳踏車、玩電動遊戲看似平凡,卻是他最渴望的寧靜。
 
電影中有一幕Vitus和同伴騎著腳踏車互繞圈,當鏡頭帶到Vitus,背景音樂是幽雅古典音樂,而當鏡頭帶到同伴時,背景音樂卻是嬉哈現代音樂。兩人交會時,兩種音樂同時出現,不正象徵Vitus內心世界,有著矛盾、無奈與掙扎。
 
很奇怪,天才之所以為天才,不就是因為他的不凡。母親卻以世俗認為的理所當然的方式來教導,甚至隔絕一切她自認阻礙Vitus學習的人事物,逐漸泯滅Vitus的不凡,他的不凡,反而在別人眼中是一種『弔詭』(同學稱他怪胎)。
 
更奇怪的是,何謂天才呢?『天才』二字卻也是世俗依自己標準所『加冕』的。只能說,人總在製造他人的『不凡』,卻也毀滅他人的『不凡』。
 
其實,天才更渴望著『平凡』,很多經典之作都是在『平凡』中產生的。例如:愛因斯坦在一次散步中想出相對論;蕭邦到地中海小島養病時,看到小狗追逐自己尾巴的逗趣情景,一時興起而寫下小狗圓舞曲曲子,是蕭邦作品中少數嗅不到憂鬱氣息的活潑作品。天才更需要平凡,太多的不凡反而是一種阻礙。
 
爺爺在遺書中,點醒了Vitus的父母
『這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唯有裝傻可以逃離。』
 
還好,Vitus還懂得裝傻,最後一幕,當他駕著小飛機穿過雲霄時,他想起爺爺拋向湖面的那頂帽子,正如此時,他心中是踏實的,因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方向,更重要的,可以往自己想走的方向恣意遨翔天際!
 
 
◎後記
 
12歲(泰歐蓋爾基)的Vitus真的是鋼琴神童呢!難怪彈得這麼好。還有,看到戲裡的爺爺(布魯諾甘茲),就想到「小太陽的願望」裡面的爺爺,兩部戲的爺爺都很重要也很妙,是整部戲的重心,讓孫子找到人生的方向!(爺爺很重要哩)
 
另外,電影裡面有許多古典音樂,雖然我是都聽不懂啦(從小聽到古典樂就想睡:P),但是我相信,懂古典音樂的人,配合電影的音樂(尤其Vitus一些鋼琴演奏曲),一定可以聽出看出不一樣的感受。
 
廣告總說『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每回下班,看著路上才剛從學校放學的學生,還提著大包小包要跑下一攤(安親班、才藝班)時,心中總有五味雜陳的感受,教育理論再精深有理(適性發展、健康學習、快樂成長),卻仍改變不了『填鴨式』的教學,而我們的教育竟還在討論著要「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多元入學還是高中職社區化」等,是不是有些捨近求遠了?!
 
 
0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