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4-03-25

類  型:劇情、喜劇、奇幻

片  長:205

導  演:【地獄新娘】提姆波頓(Tim Burton)

演  員:【星際大戰】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永不妥協】亞伯芬尼(Albert Finney)、比利克魯登(Billy Crudup)、潔西卡蘭芝(Jessica Lange)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movies/bigfish/

 

很喜歡童話般的電影,在五彩繽紛的佈景及奇幻異想的劇情中,感官和心靈有絕佳的match,人彷彿隨故事發展飛到異次元了。先說,這部電影的片名翻譯的真好,原名Big Fish,是改編至「大魚老爸」的小說,中文翻譯為「大智若」,真是翻出這電影的精髓。

 

主角是一位老愛話當年的老人艾德華,他的話當年不僅精采還放大精采度,抓到無敵大魚、發現桃花源、遇見巨人朋友、報喪女巫、連體姐妹、潛入中國竊取情報等,大多數人聽來都覺得有趣卻荒謬,包括他那實事求是的記者兒子。兒子無法忍受父親的誇大,甚至認為父親一輩子都在欺騙他(他想了解真實的父親啊)

 

直到父親生了大病,將遠離人世。兒子依收拾父親書房發現的線索,親自去證實(或者說想戳破)父親所說的「故事」,然後放下成見陪父親一起說故事。他才發現,

真有拯救桃花源,當然桃花源只是一個平凡的村落,

真有馬戲團老闆,當然馬戲團老闆不是一匹狼

對母親專一且堅珍的愛情,當然沒有滿坑滿谷的黃水仙,

……

只是,父親爲何要放大這些事蹟呢?

 

「你想怎麼記憶你的人生,是一種選擇。那又何妨?」

的確,父親想永保那片可愛的淨土,那地方帶給他寧靜舒適(可以把鞋子束之高閣了),說是桃花源也不為過。

馬戲團老闆看似樂觀的外表,卻有著和狼一般的孤獨內心,惟有月圓之際,現出原形,解放內心的自我。

父親如此愛著母親,如同珍妮說的,世界上只有兩種女人,一種是母親,一種就是其他女人,父親眼中容下不其他女性。所以父親將這樣的愛用極浪漫滿坑滿谷的黃水仙表達。

……

 

所以,父親是魚,一條大魚,陸面上有著他真實的人生,但反映至水中,添加了色彩及元素,這是他的世界,他所記憶的人生。其他人又有什麼資格去說荒繆或欺騙呢?那是一種人生的智慧,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人生,至少該帶走一些美好記憶,以及留下一些事蹟讓大家記得。那才真是不枉此生了!就像魚,在離去時,留下美好的流線倩影,悠游在大海,如此灑脫優雅。

 

 

父親總嚷著自己很,也許預感死期將至,不斷找人說著他加以渲染的人生,他渇是因為急,急著在這世上留下些什麼,急著讓生活週遭的人記得他了解他(尤其是他兒子)也記得別人,也急著活到那屬於自己的水世界,他說過,他是一條魚,而且是一條大魚,終該回到那片廣闊的大海。

 

 

我喜歡愛德華躺臥浴缸中那幕,妻子走到他身邊,也脫下鞋子,兩人相擁泡在浴缸裡。

他對妻子說:「我快乾了!」(預感死期將至)

妻子流著淚,說:「有你,我永遠不會乾。」(因為對方的愛已填滿她的心了)

看到這幕,我也跟著流淚了。愛德華是幸福的,有個懂他愛他的妻子,瞭解體諒著他的一生以及所有故事的意義。

 

 

想起片中的對白:

有些魚永遠不會被捉到,不是因為它們比其他魚強壯,而是因為,有些魚是不同的。一個說了太多故事的男人自己也成為了一個傳說。這些傳說被後人傳頌著,得以不朽。

(There are some fish that can't be caught. It's not that they're bigger or faster than the other fish, they're just touched by something extra. A man tells so many stories, that he becomes the stories. They live on after him, and in that way he becomes immortal.)

 

有趣的是,片尾兒子在父親臨終前受到感染,也說了一套想像力豐富的故事,這才讓父親含笑瞑目離開人世。兒子在說故事的同時中,了解父親的人生,那所堅持的故事真實性不是虛榮或炫耀,更不是放大自我,而是放大一切的生命中的美好。放大是爲「感謝」,感謝曾對人生帶來美好的人事物。

 

片名「大智若魚」,真是翻譯的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