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5-03-03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
演  員:【王牌天神】金凱瑞(Jim Carrey)、【鐵達尼號】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蜘蛛人】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魔戒首部曲】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莎翁情史】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
發行公司:騰達國際娛樂
官方網站: http://www.eternalsunshine.com/

 

有些電影就是這樣,不管看幾次還是讓人回味無窮,王牌冤家正是這樣的電影。雖然中文片名聽起來像喜劇,又是諧星金凱瑞主演,劇情但卻一點也不歡樂,看完反而有種說不出的情緒在腦袋轉啊轉。

人的記憶是很奧妙的,有些事如過往雲煙,隨時間消逝而淡忘;有些事卻像用刻的一樣,在心上刻下抹滅不掉的痕跡。然後總在某些時刻被悄悄翻起,情緒再次沸騰。

這就稱為「回憶」。王牌冤家就是以此為基調的背景。

 

喬爾(金凱瑞飾)和克蕾婷(凱特溫絲蕾飾)是一對吵鬧不休的情侶,在一次吵架後,喬爾意外發現克蕾婷竟到「忘情診所」將有關他的回憶全部消滅了。負氣之虞,喬爾也決定將兩人的所有回憶刪除。然而,在記憶刪除程序進行中,以往的甜蜜回憶又湧進心頭,喬爾開始反悔了,他想留下兩人一點點美好的回憶,只是這設定程式毫不留情,緊追著兩人的回憶消滅。於是,他想出偏離「記憶藍圖」的方法,帶著克蕾婷躲在記憶的別處,躲進小時候、躲進羞恥裡...。

 

很遺憾,依舊逃不過無情的殺記憶工具。

醒來,喬爾已忘記一切有關克蕾婷的事。和以往一般上班下班,他說不上來,一切正常,但心中好像缺了一大塊,這天(情人節)他決定翹班了,莫名想搭車去蒙托克(他也不知道為何想去)。莫名在火車上邂逅一位穿著閃亮橘紅色外衣,染一頭「頹廢藍」怪髮的聒噪女孩。兩人ㄧ見如故,感情萌發時,驚訝的發現這怪女孩竟是克蕾婷!

電影的拍攝手法是跳躍的。時間前後的錯置;真實生活與潛意識的交會,前前後後、虛虛實實間也讓人錯亂了。連畫面都帶著朦朧夢幻感,喬爾可以進入自己大腦和自己回憶的畫面對話,跳TONE的劇情與編排,讓人捉不著頭緒,但這是刻意的,導演想呈現的是人腦袋潛意識中的「不真實感」,妙的是以克蕾婷的髮色來區別時間前後(我也是由髮色把整個故事兜起來的)。

尤其記憶消滅的部份很有趣,原是繽紛朦朧的畫面,在記憶刪除那刻,畫面成黑暗一片,不復存在。
雪地中,喬爾緊張的拉著克蕾婷不斷逃跑,是在躲避黑暗的侵襲也在緊追那僅剩一點的光亮(記憶?);
書店中,原來書架上的書,隨著記憶的消逝淡化,一本本漸漸轉變為無意義的白色;
海邊的小屋,如記憶的瓦解粉碎,逐漸摧毀崩塌成枯稿的廢墟;
記憶消除後,有關克蕾婷的畫面變的模糊(連聲音也是),或閃過眼前迅速倒轉後退,直到消失看不見。

這些事物的轉變及「漸漸」的拍攝手法,將喬爾記憶消除及極力想留住兩人回憶的慌張懊悔展現的淋漓盡致。我甚至懷疑導演故意將克蕾婷的造型塑造成「螢光燈」繽紛閃亮形象,是為呈現這女孩在喬爾記憶中的「鮮明」。

 

電影中一些動人的對白,更讓人印象深刻。
隨每一段回憶消失,喬爾也在反省兩人這段感情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然後與自己回憶對話,和回憶中的克蕾婷溝通,他才發現,現實中的兩人從來沒好好交談,吵鬧早已抹滅兩人相愛的甜蜜,竟又任性的消滅兩人的愛情回憶。

 

重新邂逅後,兩人在火車上聊開。
克蕾婷:「喬爾?你叫喬爾對吧?我要承認一件糗事,我喜歡你人很好,現在...不知道下一刻我會怎麼想。」「我要嫁給你,我認定了!」

 

喬爾回到家後,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克蕾婷。
克蕾婷:「你怎麼現在才打?」
喬爾:「我剛進門。」
克蕾婷:「你想我嗎?」
喬爾:「很奇怪,我好想妳。」

 

 

喬爾到書局,想見見克蕾婷。
喬爾:「我只想再見妳一面,我想...約妳出去。」
:「我還是覺得妳會救我ㄧ命,即使我們都忘了彼此。」
:「若我們可以重新來過,情況就會不一樣了。」
克蕾婷:「記住我,盡你的全力,或許我們能重新開始。」

隨記憶消失,書局的書開始一本本變成白色.....

 

 

喬爾來到蒙托克海邊,兩人坐在屋前階梯交談。
克蕾婷:「到此為止,一切都快消失了。」
喬爾:「我知道」
克蕾婷:「現在怎麼辦?」
喬爾:「好好享受。」
他正認真的回味著兩人初次見面的情景,一切都快消失了。

 

然後,兩人闖入海邊的小屋,喬爾沒有克蕾婷冒險瘋狂,拒絕了克蕾婷留在小屋的邀約,慌張走出小屋門口時,克蕾婷叫住他,畫面後頭的小屋逐漸瓦解崩塌。(這是消滅記憶的最後一幕)
克蕾婷:「可惜你沒留下來。」(第一次喬爾也是離開)
喬爾:「我也很後悔沒留下來。現在好後悔,我後悔很多事,真的。」
.............
克蕾婷:「喬爾,若這次留下來呢?」
喬爾:「我踏出了門外,記憶蕩然無存了。」
克蕾婷:「至少回來說聲再見吧,我們假裝時光倒轉。」
克蕾婷:「再見了,喬爾。」
喬爾:「我愛你。」

 

克蕾婷:「我們來蒙克托見。」
克蕾婷留給喬爾最後的心碎信息。
接著,兩人最後一段記憶也消失了。

 

忘情診所的霍華(湯姆威金森飾)醫生說,每段記憶都有一個「記憶核心」,只要將記憶核心根除,這段記憶就會消滅。只是他忽略了人的感情世界是很奧妙的,就算可以消除曾有的回憶,卻無法阻止人感情的萌發與變化,同樣的情景事件,同樣會再度觸動心弦。這也是可憐的醫生助理瑪莉(克絲汀鄧斯特飾)為何在消除記憶後還是再度愛上霍華醫生,也是喬爾和克蕾婷再度於蒙克托邂逅也註定再度相愛的原因。

電影的英文片名是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純潔心靈的永恆陽光)比起中文片名真是好太多了。是擷取自亞歷山大波普的詩,詩主要在歌頌愛情,堅貞愛情如此純潔,像陽光那般永恆閃耀,又何需怕受外界耳語影響而污染呢!(愛情又怎能以科學儀器就刪除的了!)

這部電影我看了三次,可說是我最愛的愛情電影之一。浪漫的畫面、動人的對白、記憶消滅這類意象形式的獨特編排及拍攝巧思,更是精采。加上金凱瑞這次不搞笑,情感細膩的演出,都是這部電影動人之處。

PS.
我每次看都想到周星馳電影『西遊記』中,莫文蔚跑進周星馳的心裡,問問他的心是否還有別人的畫面,原來,那朱茵的名字早就刻在周星馳心上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