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bmp 

人說談戀愛有所謂條件論(如果以結婚為前提),個性、年紀、經濟條件等,如不想花時間追尋,可以像劇中男主角秦奮(葛優飾),打個『非誠勿擾』的徵婚啟示尋覓人生伴侶。

 

OK的話,見面談談,看彼此是否合適,談天內容無需拐彎抹角,直接切進重點,為何想結婚?對婚姻的看法?家裡狀況?劇情很有趣,來應徵者五花八門,同性戀、墓地推銷員、超級健忘者,甚至邊疆民族的姑娘、未婚懷孕想找現成父親的少女、強調柏拉圖式戀愛的寡婦、將男人比喻為股票的女強人

 

愛情之始,已先毫不避諱袒露自我的缺陷(或是條件),和一般自由戀愛呈現完美自己的形式截然不同,如果不行,馬上結束談話,起身離開,沒有下次再見或是有空再聯絡的虛假寒暄。好像少了些浪漫與美感,倒也符合經濟效益。

 

但愛情不是如此絕對,那些不切實際的因素,又牽引著人心。

劇中愛上有夫之婦的笑笑(舒淇飾)為情傷神傷身,甚至想以死切斷孽緣,讓人感慨。她說,一見鍾情這種虛幻的事卻真實存在,一見鍾情不是外表論的看對眼,那是一種氣息,就算相隔幾千里,也會因這氣息彼此吸引,然後妳無法抗拒,也無法逃避。

 

大家希望她實際點,所以她來徵婚。

實際派的秦奮遇上浪漫派的笑笑,本早早結束無謂不謀合的談話,約好不見,卻又一再巧合的遇上,

 

條件論派不上用場,浪漫論又過於虛幻。兩人都在條件論與浪漫論中掙扎徘徊。

秦奮愛上這完全不符徵婚啟示的女孩,因為她對愛的死心眼、還有她很美(笑)。

笑笑想全心全意和這與她氣味相投的男人在一起,但回憶又像一顆不定時炸彈,總在某些時刻無預警的引爆,又陷入思念與眷戀的深淵,而且越拉越深。

 

我欣賞劇中男主角的有個性。

喜歡就是喜歡、可以就是可以、都說穿了,條件開了,底線也設了。

也欣賞劇中女主角的真性情。

酷酷、鬱鬱寡歡的表情,在被點中心事時,眼神瞬間柔和、充滿淚水(不得不說舒淇演的真好)。

 

本片一開始,帶到秦奮推銷自己的發明---分歧終端機,有些無厘頭,甚至覺得與劇情無關。分歧終端機是一個中空圓筒,談判的二人將手放入圓筒中猜拳,誰也不知對方出的是剪刀、石頭、布,所以耍賴也無用。在把圓筒打開揭曉之時,大家都欣然接受這公平的結果。愛情就像未知的BLACK BOX,兩人都將伸手入猜拳,只能從對方表情猜測這局勢,答案未揭曉時,陷在自我的猜測(迷惘)中。答案揭曉,事實也許殘酷,卻必須接受(或是要像秦奮一樣直接說要出啥拳,願賭服輸)。

 

上映日期:2009-06-23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208

導  演:【天下無賊】馮小剛

演  員:【最好的時光】舒淇(Hsu Chi)、【夜宴】葛優(You Ge)、【人魚朵朵】徐若瑄(Vivian)、【又見一簾幽夢】方中信

發行公司:秀泰娛樂

官方網站: http://feichengwurao.sina.com.cn/  http://showtime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