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bmp 

這是張小p推薦好久的電影,最近才翻出來看,真是好好看哪!因為看過日劇<神探伽利略>的感覺soso(要像「圈套」一樣好笑、懸疑又有趣的偵探日劇不多),公式不外如下,離奇案件發生,查案,陷入膠著,由細節發現真相,整個案件來個大翻盤,驚嘆推理的精采和犯案者的用心良苦,結案。因此,對電影的推出倒是沒多大興趣。

 

但這部推理電影不同,一開始就讓人知道整個犯案過程,沒有故作懸疑、也沒有高科技的犯案手法。

 

花崗(松雪泰子飾演)是一位單親媽媽,和女兒相依為命。某天在自家中和女兒誤殺了來找碴的前夫,隔壁宅男鄰居石神(堤真一飾演)發現了,身為數學老師,又是一名數學天才,用合理,近乎邏輯的方式,協助行凶者掩飾罪行,編排了一系列不在場證據,讓警察摸不著頭緒,無從追查起。

 

警方(柴崎幸飾演)找來天才物理教授湯川(福山雅治飾演)協助偵破案情,沒想到竟是石神竟是大學同窗,同是別人眼中「怪人」的倆人(天才大概都很怪吧),除再續惺惺相惜的情誼,一攻一守的精采鬥智,到最後已非僅是真相的揭曉,更是x(也就是石神)至深情感的坦露,讓人不勝唏噓。

 

影片中湯川與石神走在河堤邊,一旁是一排餐風露宿,以河堤為家的遊民。

湯川:「這條通勤之路真特別。」

石神:「一直都是這副光景,他們就像鐘錶一樣機械的活著。」

然後,鏡頭帶到路邊的長凳,影片一開始呆坐在那的遊民不見了!

 

其實早暗示著,x協助母女倆驚人的脫罪之法,竟是用一名遊民,取代前夫屍體。

因此,母女倆在面對警察詢問時,可以不說謊的說出行蹤。

(他們明明在1號殺了前夫,為何警察老問2號的不在場證明)他們納悶著,也許是石神巧妙的誤導,殊不知x非僅是技巧的處理屍首,而是讓自己也去殺人!

 

石神更佯裝為極度迷戀花崗的變態男子,情書、恐嚇照片等,這也讓驚嚇不已的花崗在警察面前自然的展現出害怕,讓人不疑有他。

 

這是石神的高明之處,讓一切如此自然、合理,因此也毫無破綻。警方不可能查除真相,也無法找出證據,貌似一道幾何題,其實是考代數,貌似不在場證據有詐,其實是調換了屍體。

 

而更深層的意義,自己實際去殺過人,不用擔心警方的拷問,也可以無所顧忌的承認罪行,徹底包庇著心愛的人。

 

一個不善表達情感、別人眼中的宅男、怪胎,竟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他至深無私的情感!是怎樣的感情,竟讓僅能說是萍水相逢的x為行凶者義無反顧的掩護,甚至「獻身」,直至劇情發展末,再回頭細細回想劇情,才發現那些好像只是鏡頭帶過的畫面,都是x「獻身」的線索與暗示!

 

不得不說,堤真一演的實在太棒了!

外表邋遢不修邊幅、沒有朋友、不善交際的中年男子,習慣把手藏在土灰破舊的口袋中,脖子前的大圍巾剛好藏住他面無表情的臉,眼神渙散找不到聚焦處,畏縮頹背的獨自走著、想著事情,躲在自己的數學世界中。

 

面對心上人花崗時,眼神卻不經意流露出的溫柔與光芒。或是在構思他完美脫罪計畫時,那種認真堅定,就是這樣沒錯的神情。

 

以及,最後花崗哭著對他說自己也要去投案,他整個崩潰痛哭,撤底心碎的嘶吼。

都讓人噴淚了!

 

湯川說,你把無辜的人用來作為鐘錶零件,只是為了包庇心愛的人。

呼應了前面石神說的,他們就像鐘錶一樣機械的活著!

沒有身分、沒人注意的遊民,是他為愛人編排脫罪計畫的重要關鍵。

 

這電影之所以好看就在於此吧!

非純粹重理性邏輯的推理電影,
其蘊含感性與溫暖,那種不勝唏噓的遺憾,更勝於真相揭開的震撼。

 






片尾曲「最愛」很好聽,由福山雅治作詞作曲,柴崎幸演唱。

 

最愛

正因為是如夢一般的人

才會如夢一般地消失


知道著這樣的命運
季節又翻過了一頁


如同才剛落下便融化的雪一般
無法阻止的思念


不被愛也沒關係
只要從遠處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還喜歡著你


若能再多哭一點就好了
若能再多笑一些就好了
對我說「你真傻啊」
對我說「別介意」啊
只是好想 見你一面


這是第一次覺得 自己的人生
至今沒有走錯


你那如同 陽光一般的笑容
照亮了我的生存之道


為我心中的雨撐起傘的
只有你一個人


不能愛也沒關係
我在這裡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 還喜歡著你


在同樣的月光下
流著同樣的眼淚
「這樣不行哪」
「不想和你分開」
僅僅一句話 卻只是說不口


當生命的旅程
走到盡頭時
我還是會為你祈禱吧


憧憬著你
「你」的存在本身
願那笑容 能夠幸福


不被愛也沒關係
只要從遠處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和你有所連繫
因為我還喜歡著你


若能再多哭一點就好了
若能再多笑一些就好了嗎
對我說「你真傻」啊
對我說「別介意」啊
只是好想 見你一面


只是好想 見你一面

 

歌詞來源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atthorus/3/1311608813/20081224233040

 

吼,連歌都催淚>”<

 

 

上映日期:2008-12-24

類  型:劇情

片  長:228

導  演:西谷弘

演  員:【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堤真一、福山雅治、【舞妓哈哈哈!】柴崎幸、【扶桑花女孩】松雪泰子

發行公司:威視

官方網站:

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http://yougisha-x.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