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1en8102260303.jpg 

這是近期最喜歡的電影。

相信愛的純情男Tom遇上相信命運的玩咖女Summer,展開一段價觀不同的愛情。劇情TomSummer結識、相戀至分手這500天的心路歷程,500天交錯呈現,前一幕兩人正處於戀愛時蜜愉快,後一幕又見Tom失戀後失魂落魄、行屍走肉的慘狀,烈的對比,明顯看出落差。

Summer用「天註定」來看待愛情,甚至連結婚的決定都是率性而。這讓Tom無法理解,他認感情是一種「感覺」,認和他有相同音樂偏好的Summer正是他的天命之女。延續兩人的蜜,Tom一味的跟隨著Summer,包括不要名分的愛情模式。


You first」的愛情


Summer
總喜歡說「我開心,開心也開心,這樣就好了。」

Tom也說「I love us」,我喜歡我們在一起的感覺。

「我們不需要貼標籤,只需要一致性。」Tom眉飛色揚的和朋友們解釋,其實也在說服自己去接受這樣的關係。

導演用有趣的方式呈現Tom的無奈與妥協,如和Summer的那,怒氣沖沖的衝下樓,與兩位女士同擠在狹窄的樓梯間,氣憤之餘Tom依然退到一邊說「You first」。或是在火車上巧遇分手的Summer,依然無法抵擋她的邀約,說著「Lady first」,乖乖的跟著走。

Tom走進Summer的閨房,聽著Summer講著從未和任何人提起的夢想、回憶,Tom心裡既甜蜜又心酸,他覺得和Summer更近了,卻又無法被承認兩人是一對,他說出「我不想我是路人甲」這般感觸良多的話。

想起電影「男女生了沒」,愛就要愛一個人實的樣子,而不是遷就下的假象。
這種「You first」的愛情處於不平等的狀態,Tom不再樂此不疲,終究落的徹底心碎,若這就是夏天效應,就像他最愛史密斯樂團的那首歌「在身邊死去是美好的死法」。


FANCY or TURE


電影中有一幕訪問一些人對「
愛」或「夢中情人」的定義,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男生提到自己夢中情人的條件。

「我想我的夢中情人可能要有超大的咪咪
髮型要不一樣,
可能挺喜歡運動的。
不過說的,蘿萍比我的夢中情人還棒,很『實』!」

就像TomSummerIKEA,電影銀幕停留在牆上出現的那段廣告詞,
We don’t make fancy quality, we make true everyday quality.
兩人在一起,求的不是「虛幻」(天註定),而是就是「實」(感覺),也就是「I love us

其實說Summer相信「天註定」是矛盾的,Summer是如此跟著感覺走。
Summer和他有共同喜好而愛上,認為她是天命之女的Tom,不才是「天命論」的服膺者。

 


很喜歡故事的結尾,從失戀中重新振作的
Tom在面試場合遇到Autumn
「我好像見過去過天使廣場?」
「那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可是我怎麼沒見過?」
「可能沒有注意!」
如果那時能遇見是巧合,那沒有注意到彼此是否「天註定」?

Tom突然明白了,沒有所謂的奇蹟,也沒有「天註定」這回事。
這回,Tom決定跟隨「感覺」,鼓起勇氣約Autumn,這戀夏500日終於結束,
銀幕計數器從新開始,這是他和
Autumn的第一天!

 

上映日期:2009-11-20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135
導  演:馬克偉柏(Marc Webb)
演  員:《沒問題先生》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aschanel)、《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
發行公司:福斯官方網站: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500daysof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