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839  

身為教育工作者,看這部電影是相當有感觸的。

以前修教育學程,學習如何教,教出有系統的知識,引起動機,進入主題,隨時回饋,綜合結論等,教學好像也有SOP流程。原諒我將這些SOP流程說為炫技」,其實「教」的意義在哪?教最重要的意義是讓學生「學」,如果只是炫技,充其量不過在看一場演出。

 

電影中的潔美,為了讓自己有閱讀障礙的孩子有一個可以好好學習的環境,展開了一場接管學校的計畫,我喜歡這位充滿「熱忱」的母親,總是有活力、自信的走訪各單位,努力說服家長、教師參加這個計畫。無論吃了多少閉門羹,無論政府機關多少的行政程序的刁難,依舊懷著滿腔的熱忱,不認輸的眼神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電影中的老師諾薇,對教學是充滿熱忱的,學校部分的教師也是,只是有些人害怕改變,更害怕這場與教師會的革命會讓他們丟了工作,在「工作」與「教學」中充滿兩難的矛盾。有一幕她看老師們為了這種兩難在爭吵時,她生氣了,一句「別想碰我的孩子」,激勵了許多老師,字字句句都讓人感受到她對學生的重視與關懷,她在意的是學生,而不是那所謂教師會保護的傘翼(工作的保障)。

 

當然,她也是一位母親,當她對學習障礙的孩子袒露了喝酒出車禍致孩子腦部受傷的往事,她的兒子非但沒有責怪,貼心的說,

「可是我沒有受傷啊。」

「妳要不要躺在我旁邊。」

然後像平常母親睡前親吻他的方式,兒子安慰的親吻,讓她既安慰又感動。

 

後來,他們成功了,成功在教育審議公聽會中通過了改革學校的提案,我記得最後一位投票的委員說,會不會成功,我不確定,但是,凡事總需要一個開始,有了開始,才有改變的動力。的確,改變需要開始,只是教育長期在既定的規劃中,鮮少有人願意去承擔或計畫這樣的改變,只是,教育非行政,它是有「人味」的,加上人的「熱忱」,將使教育的改變更有力量。

 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很有激勵感。

 

上映日期:2012-10-19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菲比夢遊仙境》丹尼爾巴爾茲(Daniel Barnz)

演  員:《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黑暗騎士》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荷莉杭特(Holly Hunter)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erenityMovieFB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