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知道這部戲是小絲在部落格的介紹。有趣的片名讓人以為是喜劇,沒想到一部戲下來又哭又笑,也不知道怎麼歸類了,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後座力之大讓人念念不忘,應該好好記下一筆。

 

電影以倒敘法的方式描述松子的一生。一個死於河邊草地上的中年婦女,經由外甥協助後事的過程中,逐一拼湊出松子那看似荒唐、無意義的人生。事實上卻是如此偉大,無形中影響了許多人。

 

愛到卡慘死
松子的一生永遠期待著被愛,經歷五段感情,潦倒作家的同居人、作家敵手的情婦、
AV製作人、憨厚理髮師,到最後轟轟烈烈的師生戀。

「這一刻,我的人生結束了。」每回感情結束時,松子總這麼說,畢竟她是用盡所有的力氣去愛人、用心去經營,最後卻落的遍體麟傷。甚至『就算被打,至少不是孤獨一人』這樣讓人心疼。

在愛情中,女生總期待像童話故事中的公主,能遇到生命中的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現實中,能被邱比特這樣眷顧的人不多,變調的童話故事總上演著,就像電影中讓人心酸的對白

 

「白雪公主或是灰姑娘,夢裡的白天鵝,

  醒來都成了黑漆漆的烏鴉。

  只有一次的人生,我們的齒輪到底從哪裡就出了問題?」

 

有趣的是松子這般悲慘的人生,導演卻用華麗炫目的背景、詼諧有趣的情節來呈現,形成強烈的對比。但這樣的安排卻是整部戲最吸引人的地方,聲色俱佳的安排,成功的捉住觀賞者的心。

 

童話般的呈現除描寫女性天性對於愛情的綺麗憧憬,也暗喻著松子樂觀的個性,即使面對再大的挫折,也能在悲傷中再度復活,踏著輕快的腳步,走在繽紛的小徑,路邊花兒綻放、蝴蝶飛舞、鳥兒歌唱、朝著印有心愛人臉龐的大月亮勇敢的前進,生命此時又有了希望。

 

我想起Saki在網誌上說過知道自己還能愛、還想再愛,也還有充沛的勇氣付出愛。這樣的女人,會很美。那時覺得這句話很棒,直到看完松子,突然更能體會!



既生而為人,就不該抱歉

松子臨終前在牆上寫下「生而為人,我很抱歉!」讓人看了不勝唏噓。也許她的人生看似坎坷、總被人『拋棄』。但卻在無形中影響了許多人。

 

龍洋一,黑社會混混,曾是松子的學生,與她發展轟轟烈烈的師生戀,因為松子全心全意的愛讓一直是孤單活著的他感到慌張害怕,無法同等付出下,他以激烈殘暴的方式對待松子,殺人入獄無意間接觸基督教,牧師說「要去寬恕別人並祈求寬恕,就像神愛你一樣。」頓時,他發現松子就是「神」,撫平他內心的不安、寬恕他的惡行,這一刻他也想勇敢去愛,卻可惜松子已不在人世,松子這樣影響著他的一生。

 

笙,松子的外甥,生活沒有目標被女友拋棄的宅男,在整理松子的遺物時,了解松子的內心世界,她敢愛敢恨、一再死而復生的個性深深震撼著笙,也鼓舞笙重新正視自己的人生,「姑姑的人生並非沒有意義,她比任何人都勇敢的活著。」

 

澤村惠,松子在獄中結識的好朋友,在獄中已對人生心灰意冷,看到松子為了愛努力進修考上美容執照、聽見松子不顧一切想愛的決心「即使下地獄,我也要和他在一起」。愛的飛蛾撲火,卻很美,感動了澤村惠,她也找到了人生的幸福,更在AV界混到女王般的地位。

 

人的一生不需精采,只要能在有生之年能正面的影響到他人,而對方在想起自己時是微笑且感動的,這樣的人生就是有意義且不厭惡的吧!螢幕前的我也深深被松子影響到了呢!

 

我想,既生而為人,就不該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