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  型:
喜劇
上映日期:2007-01-26
導  演:強納生戴頓(Jonathan Dayton)、薇樂麗法里(Valerie Faris)
演  員:【愛在心裡口難開】奎格金尼爾 (Greg Kinnear)
                 【四十處男】史提夫卡爾 (Steve Carell)
                 【偷穿高跟鞋】東妮克莉蒂 (Toni Collette)
                 【天之驕子】保羅迪諾 (Paul Dano)
                 【美國甜心】亞倫阿金 (Alan Arkin)
發行公司:福斯、海鵬
官方網站:
 
這是一部溫馨的家庭喜劇片。
原本氣氛怪異的一家人,因七歲的妹妹參加『光美少女選拔』,一同坐上破舊的黃色麵包車前往路途遙遠的選拔會場,開始一段歡笑淚水交織的公路之旅。

 
一輛破舊的黃色麵包車載著生活不如意(失敗?)的一家人。爸爸是愛談論『成功』論點(還出書-成功七步驟),事實上卻面臨破產的失敗者;媽媽營造成功家庭主婦形象,卻總買外食當全家的晚餐;爺爺愛看色情週刊且愛吸毒;哥哥崇尚尼采,以沈默叛逆表達對世界的不滿;舅舅是同性戀文學教授,總自豪自己得過第一名的殊榮,可悲的是愛上研究生,而研究生卻愛上第二名的學者,受不了這樣的刺激而自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煩惱,也為了不同的觀點爭吵,互相看不順眼。
 
途中,這家人像往常一樣總為了雞毛蒜皮的事件吵鬧不休,破舊的黃色麵包車也很不賞臉的一路秀逗拋錨(連車子也失敗?),然而在這一路的爭吵及突發事件不斷衍生中,他們學會了彼此珍惜與支持,一家人的關係更為緊密。而七歲的妹妹奧莉薇是讓一家人重修舊好的關鍵,就像小太陽一樣,溫暖著大家的心。
 
幾段溫馨的對話與畫面,讓我淚水已在眼眶中打轉。
 
-你覺得有天堂嗎? 奧莉薇問舅舅。
-妳覺得我會上天堂嗎?舅舅問奧莉薇。
-當然會!  
-保證嗎?
-是的!  奧莉薇用誠懇可愛的笑容、堅定溫柔的語氣說著。
 
哥哥發現自己有色盲,就讀空軍學校的夢想破碎。崩潰的在草原上哭喊,甚至說了傷害家人的話,一家人愁著該如何安慰他且束手無策時。
奧莉薇踩著搖晃不穩的步伐,搖搖晃晃挨近哥哥身旁,沒有說任何一句話,只是靜靜蹲在哥哥身旁,頭靠哥哥身邊,另一小手輕拍哥哥的背。給了無聲的安慰與支持,終於安撫哥哥的心情。
 
比賽前一晚,奧莉薇與爺爺練習完舉世驚人的舞步,準備上床睡覺時,奧莉薇不安的喚住爺爺。
-爺爺,我擔心明天。
-妳跟我開玩笑嗎?妳會讓全世界見識到妳的本事。他們會敗的毫無頭緒。
 
-爺爺,我漂亮嗎?
-奧莉薇,妳是這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
-好了,別胡我了。
-不,我瘋狂的愛著妳。
我愛妳並不是因為妳的智慧和性格,而是因為妳的外表和心靈都很美。
(說完,戳了戳奧莉薇圓滾滾的肚子:P
 
-爺爺,我不想當失敗者。
-妳不會的。妳怎麼知道妳會失敗呢?
-因為爸爸討厭失敗者。(無辜的大眼睛噬著淚水)
-不,認真聽我說,妳知道失敗者是怎麼的嗎?真正的失敗者最怕失敗,他們甚至都不去嘗試。妳正在嘗試對嗎?那妳就不是失敗者。我們明天會很愉快是嗎?
-是的。(奧莉薇擦乾淚水,笑了起來。)
 
哥哥和舅舅在海邊聊天。
-有時候,我真的想一直睡到18歲。不上高中,不做所有的事。
-你知道馬賽普勞斯特嗎?一個失敗的法國作家。
花了20年寫一本沒人看的書,也許是繼莎士比亞有名的文學家。
在他死前,回顧在死前那幾年痛苦的日子。就是他生命中最璀璨的歲月,那些歲月造就真正的他。
如果那幾年他都快快樂樂的,那就完全浪費不會有進步。
所以如果你睡到18歲,想想你將會失去那些痛苦,高中是最艱苦的,沒有比那更艱苦的事了。
 
-你知道嗎?讓選美比賽見鬼去吧!生活是連接不斷的選美比賽,先是中學,大學然後工作,讓那些見鬼去吧!如果我要飛行,不念空軍學校我也可以找到方法飛行。
 
心好像被一句句point擊中一般,感觸一陣陣湧起來。
原來有時候電影不用深奧的情節,也不用高超的技巧,或是逼真震撼的動畫聲效,只要一些簡單的對話,就可以讓人感動和得到一些東西。

 
影片末,奧莉薇上台表演舞蹈,即使參賽的每個女孩都比他苗條、都比她有身段才藝,奧莉薇依然自信的跳著爺爺教她的獨門舞步。沒想到這舞步竟是煽情的脫衣豔舞,扭腰擺臀、撕裂衣服甩向全場,讓主辦單位和觀眾當場傻眼,要她馬上下台。為了讓奧莉薇完整演出,一家人都上台與奧莉薇共舞,場面混亂,舞步不入流,觀眾早已看不下去憤而離席,但此時,這家人此時的心卻是溫暖且緊緊相依相偎的。我看到這幕已笑到眼淚飆出來了!

 
我超愛奧莉薇這可愛的小女孩,圓滾滾的身材(尤其他的肚子:P)、大大的眼睛戴著大大的眼鏡、燦爛到不行的笑容,讓人看到心情都好起來。還有飾演哥哥的帥氣小生,竟然是「非關男孩」中胖胖又憨厚的小男孩,這..改變也太大了吧!
 
黃色麵包車也是這部戲不可獲缺的重要角色,不斷拋錨,大家只好不斷下去推車。一家人的團結在這幕展現無遺,車子緩緩發動了,老弱爺爺先上車,拉住在後的奧莉薇,接著換媽媽也上車了,隨著速度越來越快,舅舅也在哥哥的一臂之推下上車,然後哥哥最後也趕上了。大家在一起的感覺很棒,一個都不能少,就像媽媽開心的說著:『都沒有人漏掉!』
 
藍色的天、黃色的麵包車、灰色的高速公路,形成最和諧且美好的顏色組合!
 

PS
《小太陽的願望》,繼之前榮獲「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獎雙料大獎,西班牙「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後,又獲得了美國「獨立精神獎」和「衛星獎」等總計超過10項的大獎提名。更入圍了「金球獎」最佳影片等獎項,是您絕對不可錯過的年度佳片!這樣平凡的家庭電影(因為得獎的大多是動畫片或劇情片)卻得到那麼多肯定,堪稱是2006年美國影壇的最大奇蹟,也是近年極少見的「小兵立大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