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映日期:2005-10-21
類  型:劇情、勵志
片  長:155
導  演:鄭胤澈 CHUNG Yoon-chul
演  員:曹承佑、金美淑
發行公司:星耀數位多媒體
官方網站: http://www.starlitmovie.com.tw/marathon/ 


很喜歡NIKE的新廣告,這讓我想起幾年前看的電影--「馬拉松小子」


我  戀愛了
我好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覺得  我什麼都做得到
沒有人可以輕易將我擊倒
這一刻
我的心  就是勇氣

我的眼神  可以把你征服
勇敢前進 付出了就絕不後悔
我要的感覺  比每ㄧ次呼吸更真實

聽  這強烈的心跳
就是我變強的聲音
This is LOVE


一向最不喜歡慢跑的我,在看了「馬拉松小子」後,突然想去跑跑步,感受迎面而來的風、砰砰作響的心跳聲。
 

楚原的母親認為跑步能治療孩子的自閉症,也深信楚原喜歡跑步,因此不斷訓練楚原跑步參加各種比賽。楚原也沒讓母親失望,只要指令一下,便任勞任怨的跑下去。不只是跑步方面,日常生活瑣事也以母親為主,從不會有忤逆不滿的言語與動作。
 
楚原喜歡跑步嗎?喜歡。” 
楚原的腳是什麼?價值連城。” 
楚原的身體是什麼?無價之寶。” 


母親想讓楚原成為「正常」的孩子,想讓孩子接觸人群,而當他看到教練和楚原相處甚歡,內心的妒忌與佔有慾卻讓她勃然大怒, 
妳以為妳愛他嗎?妳只是想把他一輩子綁在妳身邊” 
妳認為楚原真的喜歡跑步嗎?妳只是在催眠自己他喜歡跑步,讓你減輕對他的愧疚,妳只是個自私的母親”… 
教練一席話有如當頭棒喝,正中楚原母親的心事。 

後來母親不讓楚原跑步了。其實楚原是熱愛跑步的,每回跑完步,他會摸著自己的心臟,感受心臟砰砰跳動的感覺。在工廠裡,他會迎著電風扇的風,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是一匹追逐風的斑馬,奔馳在無垠的草原上
………而跑馬拉松也是他的夢想。 

馬拉松比賽那天。楚原不顧母親的反對,一個人搭車前往比賽現場。母親焦急的去阻止楚原。楚原只是重複的說著母親以前問他的話。
楚原的腳呢……價值連城。
楚原的身體呢……戰無不勝。
只是這一次問答的對象不一樣了,這回楚原不再一味的服從,他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想要跑。
母親放手了,即使心中有萬般不捨,她讓楚原去跑,跑出自己的路………….. 


牽手與放手間
 

我喜歡斑馬,我喜歡風。媽媽喜歡我跑步,所以我變成追逐風的斑馬跑在一群人的前面,讓媽媽喜歡
……媽媽不要把牽我的手放開。 

父母常為孩子決定許多事情,為孩子規劃未來的路。我們能體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然而卻無形中抹滅了孩子的興趣與天份。大學聯考放榜,焦急的替孩子選填志願,「唸○○的好,工作比較好找」「唸○○做啥?有興趣?興趣又不能當飯吃。」在現實與理想的考量,社會價值觀下,終究屈服,符合社會大眾與父母的期望。

德國和法國的教育制度裡,在進入國民中學之前有學習性向的試探,法國有「觀察期」德國有「定向階段」,讓學生在這段時間裡探尋自己的性向規劃生涯,台灣的教育階段似乎少了這段重要的時期,而台灣的父母也過於盡責,不願放心讓孩子自己去探索,卻不知這樣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壓抑。
 

也許父母應學習在牽手與放手間取得平衡點,在適當的時候,放手讓孩子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跑出自己的路,畢竟未來是自己的不是別人給予的。


耳邊回蕩起楚原教練說的話
 
「說夢的癡人喜歡跑就跑吧。什麼認同、什麼理想……什麼什麼,喜歡跑就跑吧。」 



劇情賺人熱淚又有令人噴飯的笑點,推薦給正在努力追尋夢想的馬拉松小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