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5-10-14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
1時36分
導  演:曾文珍
演  員:王宏恩、Linda
發行公司:盧米埃
官方網站: http://www.fishingluck.com

「等待飛魚」一個來自台北的都會女子(晶晶)與一個達悟族青年(避風),在蘭嶼邂逅的美麗愛情故事。影片開始,映入眼簾是一片深藍色的海洋,襯著淺藍的天空,點綴幾朵白色的浪花與白雲,不同的藍與簡單的色彩搭配,交織成大自然和諧優美的景致,有多久沒有遇見這樣夏天的畫面。

《台北VS蘭嶼》

台北與蘭嶼一海之隔,卻彷彿兩個不同的世界,也塑造了不同的人格。晶晶有著台北女子的美麗與時尚,象徵著「台北人」,外表看來自信亮麗,內心卻是優柔多愁,面對挫折,包括工作、愛情,甚至對生活也是,總是手機不離身,總說「沒有看氣象報告,我不知道明天要穿什麼。」無法忍受沒有手機、電視的世界。

人類發明了手機、電視…等電子媒體,為了讓生活更方便,卻在無形中禁錮了人類的行為。沒有手機無法做事、沒有電視不知該穿啥衣服。而蘭嶼的人們即使沒有手機、電視,生活倒也怡然自得、愜意自在,彷彿那些所謂「聰明」的發明反成了人類生活能力退化的劊子手。

就像避風常對晶晶說「要穿什麼衣服,看天就好啦!」總是樂觀率性的生活,簡簡單單的面對人生,甚至以「擲錢幣」化解晶晶的優柔寡斷。而影片中的小人物也同樣顯現蘭嶼人的樂天與島上淳樸的民風,總是奉公執法的「海洋警官」、天真可愛的妹妹「小米」、幽默逗趣的「吉達」…等,為本片增添樂趣與溫馨。

人生常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等著我們做決定,在我們有限的腦袋裡塞入許多複雜選擇題,腦袋為大大小小、雞毛蒜皮的事情阻塞而無法翻滾,緊接而來是憂愁、煩惱。不如把一些小事拿出來,以另一種簡單的方式做決定,讓腦袋騰出空間思索更重要的事。

想起一則廣告台詞,「沒有框框的生活,無價」,簡單生活,即使沒有大魚大肉,即使每餐都是地瓜、魚湯。簡單做決定,即使看天不一定準,即使擲錢幣有些草率。然而,就因「不確定性」才令人期待,也才稱之為人生,也許,愛情也是。

《等待「飛魚」?》

初看片名,覺得有趣。為何要等待?又為何要等待「飛魚」?

在達悟族中,百合花本身就是一種等待的花,百合花開時,就表示春天就要來了,春天來了,那豐收的飛魚季就來了!

影片中,飛魚象徵愛情,那歷經季節變幻的等待,醞釀出一段純純的愛戀,經歷等待的事物,更覺珍貴。尤其愛情世界中,總ㄍㄧㄥ著與對方進行拉鋸戰。等待的當下,內心也酸甜交織,但愛情總在「我等你、你等我」中,不知不覺蹉跎過去。導演傳達著當確定自己心意時,就勇敢去追尋吧,或許有時候結果會不如人意,但至少自己努力去嘗試過,也就不會後悔了。

在人生中,飛魚可以是很多事物,或許是愛情、或許是工作。也或許就是在等待一個「奇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