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wwlzy080616006.jpg 
上映日期:2008-12-05
類  型:武俠、奇幻
片  長:143
導  演:【逃學威龍】陳嘉上
演  員:【如果‧愛】周迅、【赤壁】趙薇、【江山美人】甄子丹、【雲水謠】陳坤、【霍元甲】孫儷
發行公司:得藝/華映
官方網站: http://skin.deegroup.com

故事改編自『聊齋誌異』,王生(陳坤飾)在與土匪戰中,救回一名狐妖化成的絕美女子-小唯(周迅飾),小唯為得到王生的愛(且是唯一的愛),不惜任何手段代價,想除掉王生的妻子-佩蓉(趙薇飾)成為唯一的王夫人。佩蓉發覺有異,請龐勇(甄子丹飾)協助除妖,降魔俠(孫儷飾)也加入除妖行列。王生始終不相信小唯是妖,對她有著若有似無(應該說不敢吧!)的情愫,但道德理智讓他及時煞車,向小唯表明只深愛妻子。小唯負氣下逼佩蓉喝下妖毒,成眾人喊打的妖怪,以為這樣就能讓佩蓉消失得到王生,沒想到,王生竟隨佩蓉一同自殺,夫妻兩人堅貞的愛情終究感動小唯,用自己千能道行救回所有人,也理解了人世間的真情。

 

故事聽來很老梗(不就是愛情故事),但是看電影的感覺卻很不一樣。

一開始我還認為狐妖應該找個美艷豐滿的女星來演,才能演出那種狐媚及風情萬種。沒想到周迅演起狐妖,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小唯一出場就是一個美!不是美艷的美,而是楚楚動人、清新秀麗的美,尤其那雙無辜又清澈的雙眼(偶而閃著淚光水汪汪),彷彿會勾人一般,加上如瀑布般的烏黑飄逸的秀髮、清瘦卻不單薄的體型,真讓人捨不得轉離視線。我想小唯這種清秀的美,的確比起妖豔的美更吸引人,也讓這原感覺應該是老梗的妖怪用美貌勾引人愛情故事,多了點有『真感情』存在的意象(難道這就是導演的用意)。


20080318103625187.jpg 

 

而且周迅看來有些桀驁的形象,演起認為愛情就是佔有的任性狐妖,又是恰到好處。

例如:

電影中蜥蜴先生破壞了她勾引王生的好事,氣到打蜥蜴先生一巴掌,然後破口大罵:『你這成天吃蒼蠅的傢伙,怎麼會懂愛。』,然後趕走蜥蜴先生後,又對自己無法得到王生感到一陣惱怒不安,焦躁的翻來覆去、搥打床鋪。

 

297359_1.jpg 

 

或是挑釁的對佩蓉說:『我想當唯一的王夫人。』搭配那雙不屑驕傲的眼神,讓人不寒而慄。然後,拿著妖毒溫柔卻又堅持的對佩蓉說:『不吃人心,我會老的。』『好,我答應妳,喝下去,我就陪王生一起到老,不再吃人心。』那表情儘管無辜卻又帶著任性邪惡、勢在必得。

 

 

13.jpg  

趙薇演起溫柔婉約的王夫人自是相當適合,以夫為天,凡事為王生設想,甚至還想幫王生作主替他納小唯為妾。她心裡知道,自己丈夫對小唯是有感情的,就算心中再怎麼不甘難過,也只能無奈的接受。最後為了救大家,犧牲的喝下妖毒,自己成了人人懼怕的妖怪,像白髮魔女,流著紅色的血淚在街上奔跑著,眾人喊打。看到這幕真是太催淚了,這王生也太幸福了,有這麼偉大的妻子。

 

 

493b4b3f5c0af.jpg 

至於陳坤呢,演起慾望與道德互相拉扯的王生,也是相當到味。

例如:

夢見自己與小唯親密畫面,從夢中驚醒(真的是整個跳起來!)。他心裡想著,怎麼會夢到小唯呢?才發現自己內心對小唯是有情愫的,但他瞭解那情愫只是一種強烈的慾望。

2008730134135439.jpg 

 

還有妻子要幫他納小唯為妾,一向對妻子溫柔體貼的他,彷彿被妻子看透自己的慾望,有些羞愧生氣的說:『妳心裡就是不相信,我做的到!』

 

493b48f5f0614.jpg 

以及,他看到小唯被他拒絕後,暗自傷心流淚,問他:『你有沒有喜歡過我?』。強忍心中對小唯的疼惜不捨,對她說:『王夫人只有一個!』。然後,小唯準備獻身之際,慌張的阻止小唯脫衣舉動。他看小唯的神情是充滿感情的,但動作及言語卻是無情且明快,慾望與道德間,他仍為妻子堅守著那道防線。

 

小唯愛王生嗎?

小唯是妖,她認為愛情就是『佔有』。

所以任性的想佔有王生,消滅佩蓉。她想法很簡單,沒有佩蓉,王生就會愛她。

所以,當佩蓉說:『妳一點也不懂什麼是愛。』她一點也沒知覺,甚至以身體、美貌想換取王生的心,她將愛『物化』了,愛就是要看的到、碰的到。

 

直到最後一幕,她看到王生對已經變成妖怪的佩蓉依舊疼惜溫柔。

對妻子說著:『無論妳是人是妖,我都愛妳。』

用自己生命想換取佩蓉,對小唯說:『我愛妳,可是我已經有佩蓉了。』『還給我,如果你愛我,就把佩蓉還給我。』『告訴她,我不是一個好丈夫,我沒有好好保護她』

小唯迷惑了,也心碎了(這裡周迅將整個不解心碎,演的淋漓盡致)。這和她所以為的愛不一樣,原來愛不是佔有,而是設身處地為對方想,難怪佩蓉說她不懂愛,她此刻終於理解,就算得到王生的人,也得不到他的心。還爭什麼呢?

她愛他,決定用千年道行換取眾人的性命,看著王生緩緩睜開眼,她滿足的笑了,此刻明白想讓心愛的人過的幸福,這就是愛吧!然後,在他耳邊輕喊:『我走了!』化成朵朵花片、煙消雲散。

 

很多人在討論,那王生有沒有愛過小唯呢?

如果沒有,為何在最後對小唯說:『我愛妳,可是我已經有佩蓉了。』

也有人說,王生對小唯只是一種慾望,人性的慾望,而非愛情。的確,電影中對小唯及王生感情的萌生著墨甚少,大概只有前面王生英雄救美時,一把抱住小唯那幕吧!

不過,愛情的開始,不就是慾望。所以,我想王生是喜歡小唯的,只是和妻子相知相惜的感情甚過慾望的滿足,這也是『聊齋誌異』帶給人的警示意味:人類的道德觀終究會戰勝慾望面。

 

愛情,除了是慾望,更是道德責任。

一開始也許是前者,久了就是後者,而且後者勝於前者。

 

 

2Z134512427.jpg 

 

16500.jpg

 

至於龐勇(甄子丹飾)及降魔者(孫儷)也演的很好,為這部電影除了愛情以外的層面,多了點趣味性及多元性。尤其龐勇的武打鏡頭,以及參雜一些有趣的對話,還有孫儷原來是霍元甲中的盲女呀!兩人的對手戲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另外,這部電影很多畫面色澤都很繽紛,相當唯美,聊齋故事一定要唯美的啊!才有浪漫與神秘感,多些鬼魅的氛圍。

 

16102U94952.jpg

 

 

16102SW944.jpg

 

1216198066936_705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