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

上映日期:2009-03-27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未提供
導  演:【時時刻刻】史帝芬戴爾卓
演  員:【鐵達尼號】凱特溫絲蕾、【英倫情人】雷夫費恩斯、大衛克羅斯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
http://thereader-movie.com/
http://thereader.pixnet.net

小說、電影的最大特性是『保密』,不同原因形成不同個性的人格,有些高尚、有些邪惡、有些羞恥....,讓人不願公開。而我們如何在經過歲月事蹟洗禮後,去真誠面對潛藏在內心深處最大的羞愧,理解並寬恕(如果可以的話)那些對我們造成傷害的人事物,我想這應該是電影The Reader所要傳達的意涵。


故事以麥克為主軸,15歲血氣方剛的男孩(大衛克羅斯飾演),初識愛情滋味,只是對象竟是大他超過一輪的女子漢娜(凱特溫絲蕾飾演),這段畸戀(或者說激戀吧)讓兩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激情中。這不平衡的關係主導著兩人的愛情,漢娜的性感、直率、強悍深深吸引著麥克,就算有時被漢娜突來的脾氣兇的莫名奇妙、或是漢娜要他先朗讀才願與她親密這樣奇怪的要求,他依然像個乖巧的小男僕一樣,膩在漢娜身邊。這裡大衛克羅斯把『少年維特的煩惱』那種偷情刺激又害羞的心情完全演出來,所有的事物都像有性暗示一般,引人遐思,漢娜熨內衣、偷窺她穿絲襪、沉浸在漢娜的浴缸中、洗牛奶瓶...等,甚至連大家在吃飯咀嚼食物的嘴,他都能想到與漢娜交歡的景象(這些都是人類原始的慾望-食和性)。這是佛洛依德所說的戀母情節吧。


這段感情維持了一個夏天,漢娜消失了。為何會被拋棄,愛、恨、憤怒與心碎,麥克決定隱藏這段畸戀及被拋棄的羞恥。


多年後,麥克成為法學院高材生,一次聽取納粹法庭的審判中,意外發現被告竟是漢娜。伴隨審判中一封所有人指責是漢娜寫的報告,更陷她於不義,而漢娜不願寫字判定筆跡的行為,以及兩人過去那段回憶的穿插證實,麥克驚訝發現漢娜原來是文盲的事實。然而,他卻沒有幫她做任何辯解。身為法律人,他厭惡這幫納粹執行暴行的犯人;身為社會人,他也害怕那段畸戀受社會道德譴責。而更深層的說,這是他無法啟齒與公開的『羞恥』。聽著漢娜被判終身監禁,他也在法庭上留下眼淚,是不捨、難過,其實還存著更複雜的心情...。


他終於知道,那次為漢娜閱讀完,漢娜問他:『你很擅長嗎?』
他笑著說:『擅長什麼?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擅長什麼?』
漢娜因為他笑著說這句擅長什麼大發雷霆,說『有什麼好笑』的原因。


他也想起去電車找漢娜的那天,而漢娜生氣的說:『你看不起我嗎?為何要跟我隔著一個車廂!』
漢娜無情冷漠的關上門杜絕他在另一車廂,他無助的站在長長的空無一人的車廂,如此茫然傷心及委屈。


以及,那次漢娜幫他洗澡,在毛巾上抹上肥皂,身體每一吋肌膚都認真擦拭,絲毫不放過任何一角落、任何一處的汙穢,就像洗去恥辱羞恥一般。


漢娜是文盲,這對漢娜來說,是不可告人的『羞恥』!
教授說法庭應是公開事實,但這前提又是被告者願意被公開吧!
問題是,他『認為』漢娜不願公開,其實重點是他也不願甚至害怕公開。


我喜歡法庭最終審判的那一幕,畫面是麥克和漢娜分別在梳洗裝扮,準備等會的開庭。
先是裸體的兩人,梳洗完畢後,仔細認真的打著領帶,穿戴整齊清潔,然後整裝待發、『衣冠整整』的出門。
這褪去相貌堂堂的外裝後,誰又有勇氣去面對赤裸的自我坦承,這讓人不勝唏噓。



又經過多年,麥克成了有名望地位的律師(雷夫費恩斯飾),看似過的很好。
鼓起勇氣回到小鎮,所有回憶再度湧起,他才知道這大半輩子受漢娜的影響那麼深,包括他的婚姻、人際...,不是離開這場域就可以解脫的。
他坦然的對母親敘說已離婚的事情,也要母親別擔心前妻和女兒。母親心疼著說,她不擔心他前妻,她擔心的是他。
就像女兒說的,他總是刻意疏遠別人,不輕易讓人靠近了解。


於是,麥克重新找出那些世界名著、翻出錄音帶、錄音機。為漢娜『重新朗讀』,寄給在監獄中的她。漢娜疑惑的打開包裹,笨拙的放進錄音帶,按下錄音機,熟悉的聲音、熟悉的章節...從耳邊響起,漢娜既是感動又是難過。以前總是命令式的要麥克念,她聽;這回,她不只聽,也開始讀,細細理解其中的故事,也細細理解麥克對她的愛。


她開始識字,借了書,依錄音帶內容,一字一字的認與學。
漢娜展開了一大步,真誠無懼的面對自己畢生的『羞恥』-文盲;也開始寫信給麥克,真誠無懼的面對自己的感情。


只是,這回逃開的是麥克。看著歪斜斗大、短短幾句的字跡,麥克卻步了,拒絕與漢娜雙向溝通(拒絕正視兩人的感情,或者他仍認為那段畸戀是羞恥的),仍是只為她閱讀。麥克到監獄訪視漢娜那天,她看著麥克縮回握住她的手、她看著眼前這冷漠無情的男子,冷冷的問她:『妳會想起過去嗎?』她說:『你說我們的過去嗎?』,麥克如驚蟄的鴉鵲,激動的說:『不是!』,怎樣都讀不出那些錄音帶中傳達出的溫暖與愛意,原來,這『念』者無心,『讀』者卻有意,一切的情感只是自己的揣測與會錯意,原來曾有的回憶是如此醜陋羞恥,讓麥克不願回想。


漢娜在假釋出獄前自殺了,麥克念著漢娜在獄中牆上留下『帶小狗的女人』文章的前幾句,他哭了,這次,他終於願意為自己念,讀自己的心意,也讀到漢娜的心意,釋懷、坦承面對兩人的愛情,那不被世俗理解的畸戀。



這電影是我今年度目前最喜歡的電影。
不同於以往的愛情電影(不只是愛情電影),導演用『讀』與『聽』表達愛情中主從地位(也許也是安排姊弟戀的原因),讀與聽應是雙向溝通,唯有我讀你聽、你讀我聽中彼此『理解』的愛情,才是真實的愛情,更無所謂主從地位(這裡讓我想起愛情不用翻譯)。而人潛在的『羞恥』呢?導演又巧妙的將這議題以『讀』與『聽』結合,如何在讀與聽中,真實的袒露自我、面對自我,進而從中得到最終釋放與救贖(也許是安排漢娜入獄的原因)。


這裡我想起,年輕麥克和漢娜相約旅行,漢娜坐在教堂裡,聽著小朋友唱著聖歌、望著莊嚴慈愛的神像,悵然感傷的流著淚,是否也在祈求著這份愛得到救贖。
而這聖歌,也是中年麥克回到家鄉時的背景音樂。


這電影真的拍的很棒很細膩,值得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