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84

上映日期:2009-02-27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210

導  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  員:【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珈琲時光】余貴美子、【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

 

『送行者』名稱取的很好。

如同電影所說,死亡是往另一個旅程去,而送行者(納棺師)是旅途協助者,讓他們帶著最美的、最真實的一面邁向另一世界。

 

電影內容很平順,但觀眾的心情卻是起伏不定的,時而爆笑、時而感動。也許正因內容貼近我們的人生、回憶,更易觸動人的內心,引發最真實的情感呈現,戲院中參著此起彼落的笑聲與啜泣聲。

 

本木雅弘飾演的納棺師,真是十分到位。

從入棉、淨身、脫衣、化妝,整個過程如此謹慎、細膩、溫柔,如此一絲不苟,尤其在往生者家人觀禮中,所有的儀式加以莊重的遮飾,給予往生者最大的尊敬。

 

也讓往生者帶著最美、最真實自然的一面離開。

幫過世的婦人,塗上平常最習慣的口紅;

替往生老奶奶換上她生前最愛的泡泡襪;

妻子和孩子在過世的先生臉上,留下大大小小愛的唇印;

幫澡堂的大嬸繫上最愛的圍巾裝扮;

讓變性的男子化上最適合他的『女妝』;

…..

 

這原是感傷的一刻,卻多了溫馨與關愛。

過世婦人的丈夫,感謝他讓自己病容已久的妻子再現美麗風采;

女學生們一起替老奶奶換上可愛裝扮後,開心揮手說:『奶奶,再見!』;

妻子看著先生臉上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唇印,笑著說:『老公,謝謝你!』;

澡堂大嬸的兒子,終於了解母親樂在工作的心情,也後悔著生前與母親的爭吵,看著母親遺體火化那幕,俯案痛哭;

變性男子的父親望著兒子的女妝,終究釋懷感慨的說:『不管他是男是女,他終究是我的孩子!』;

……

 

這讓自小失去父愛的他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與愛,原本對此工作充滿排斥,卻慢慢接納,甚至最後全心全意的投入。妻子感受他對此工作的熱忱,也由原來的強力反對,到最後由衷的敬佩起自己的丈夫,甚至驕傲的對他人說:『外子是一位納棺師!』

 

重頭戲是得知消失已久父親的死訊。

他對父親多年前拋家棄子充滿不諒解,妻子問起這是否是父親時,他也怨懟的說,早忘了父親的模樣。一面處理父親遺體時,看到父親臨終前手裡仍緊握著的白文石-那年幼時父子兩人交換的信物!這裡本木雅弘演的真好,他的淚水決堤了,不同於以往工作時的嚴肅,眼淚一顆一顆的滴落,眼裡盡是不捨與溫柔,一面小心翼翼的替父親洗臉刮鬍,一面回憶兩人的相處時光(父親教他練小提琴、一家人開心到河邊撿石頭),父親說古代人不懂語言,以石頭來傳遞彼此的感情,收授者由石頭的顏色、觸感、形狀,感受對方所要傳達的訊息。

 

那記憶中父親模糊的臉龐,逐漸清晰,映入眼簾的是,父親慈愛和藹的面容。在疏理完畢後,不斷撫摸父親的臉龐,啜泣的說:『他就是我的父親。』

 

妻子將白文石交給他(想著父親也許想帶走吧!),他卻輕輕放在懷孕妻子的腹上,這一幕無聲勝有聲,兩人笑著淚眼相對,似乎傳達著他會將這完整的父愛給他們未出世的孩子。

 

另外,我很喜歡電影中社長說的話:『既然要吃,就要吃美食。』『真是好吃的傷腦筋呢!』,社長說食物也是遺體的一部分,我們卻可以接受,但人類呢?卻無法接受自己死去的樣貌(或是當做工作),這句話說的真有道理。在和本木雅弘大快朵頤的吃著河豚肉與炸雞中,代表本木雅弘已逐漸適應這份工作,也體認死亡的意義。

 

這部電影真是好看到傷腦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