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bmp 

上映日期:
2004-04-02
類  型:懸疑/驚悚、科幻、劇情
片  長:153
導  演:艾瑞克布萊茲(Eric Bress)、麥基古柏(J. Mackye Gruber)
演  員:【誰敢來晚餐】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艾咪史瑪特(Amy Smart)、艾登韓森(Elden Henson)、威廉李史考特(William Lee Scott)、艾瑞克史托茲(Eric Stoltz)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
官方網站:http://www.butterflyeffectmovie.com/

「蝴蝶效應」是指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舉動,都可能引發劇烈的、全面的變化。
 

電影中的主角伊凡,自小就得一種怪病,總會莫名忘記一些事情,尤其小時候的一些片段。長大後,無意間翻閱小時候協助記憶的日記,在閱讀日記片段的同時,竟發現他有回到當下時光的特異能力。於是,他決定用這能力改變生命,尤其那段看似黑暗模糊的童年回憶。

以伊凡、凱莉、凱文和藍尼小時候的一些片段回憶當線索,這些回憶正是塑造往後四人不同人格發展的主因及關鍵。伊凡也以為只要當下的情況不同了,就可以讓大家免受悲慘命運,沒想到就像台語有句俚語「有一好就沒有二好」,小小的舉動,改變當下情境,改變某一人多舛的命運,卻也牽動了其他人的命運,甚至是自己的命運,入獄、眼睜睜看自己的情人和好朋友在一起、成肢體障礙者。

 

初衷是為改變初戀情人凱莉的人生,卻好像回到哪一過去片段、怎麼補救都不對,企圖矯正已發生的錯誤,其他厄運又如滾雪球般讓人始料未及。

 

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伊凡阻止了小時候爆炸的惡作劇,醒來時,藍尼、凱莉、凱文的人生都不再走偏,欣慰這是最好的安排時,發現自己成了殘廢、凱莉和藍尼竟是一對,這對伊凡來說又是情何以堪!

 

凱莉溫柔的雙眼看不到情愫,僅是朋友的關懷。

她對伊凡說,當年父母離異,她仍選擇留在變態父親身邊的原因是不想離開伊凡時。伊凡終於知道了所有事情的源頭,他也開始了他最後的拯救計畫。

 

在紙條上,留下這段話,

「如果,任何人找到這個,那就意味著,我的計畫不起作用,並且我已經死了。如果我能以某種方式,回到所有這一切的開始,我應該可以拯救她。」

 

最後一次回到過去,他選擇回到小時候兩人第一次見面的聚會。

5歲的凱莉有著大大的雙眼可愛的笑容惹人喜愛。兩小無猜的兩人總是那麼開心純真,那次的見面,讓兩人相識、成了好朋友、長大後成為情人。為了改變這一切,他走近凱莉,兇狠的對她說,我討厭妳,我以後都不想見到妳。把小凱莉嚇的躲到媽媽身後。

 

命運改了,凱莉和伊凡沒有交集、凱莉沒有為了伊凡留在父親身邊、凱莉跟著母親過著正常女孩該有的生活

 

原來,伊凡的計畫竟是讓兩人從來不認識,沒有開始,沒有未來,也沒有那麼多的不幸……(嘆)。

 

影片末是多年後,伊凡已是30多歲事業有成的男子,匆忙的走在攜來攘往的街頭,與一名妙齡女子擦肩而過(就是凱莉),匆匆一瞥,兩人眼神交會,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湧上兩人心頭,兩人沒有回頭,帶著疑惑走向不同方向,如同兩人的人生不再有交集。

 

如果命運是耗散結構,蝴蝶效應終將影響人生的發展,我依然相信緣份就是一奇特吸引子,會引領整個耗散結構的發展與變化,混沌中仍存在著某些定律。

 

 

Ps. 蝴蝶效應共拍3集。看了第1集,更想看23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