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沒有看過這樣溫馨的電影,像聽著用平穩口吻敘述著故事,淡淡的、又令人莞爾。
 
昭和三○時期,戰爭剛結束不久,一切俱廢待興的年代。故事發生在一個村落-三丁目,取名「鈴木汽車」的汽車工廠貧窮夫妻、嚮往到大公司上班卻來陰錯陽差來到村落工作的少女、與知名作家「介川龍之介」差一字「介川茶之介」的不得志漫畫家、充滿想像力的孤兒、美麗大方的居酒屋老闆娘編織一段可愛溫馨的故事。

大家興奮的圍著村裡第一部電視機、第一次看到冰箱時的可愛舉動(將頭探入冰箱)、把嘴對著電扇發出嘟嘟的怪聲、洋化食品,泡芙、可樂引進時的新鮮...,雖然未經歷過那段日子,但隨著他們的故事,彷彿也走入時光隧道,回到父母生活的那個淳樸年代。
 
還有那些內斂情感的呈現。
小孩吵著要買新衣,節儉的媽媽在縫補時說「媽媽在這裡面縫了護身符喔!」,果然在危急時發現這護身符裡真的有錢哪!那是媽媽疼愛孩子的心意

聖誕節時,充當聖誕老公公的父母,總留給小孩美好的童年回憶。小孩開心的說「聖誕老公公真的有來耶!」爸爸還要故作鎮定的說「喔!他可能送錯了,趕快把禮物還給聖誕老公公!」

母親掛念在異鄉奮鬥的女孩,以不打擾孩子的方式,寫信給女孩的雇主、請託雇主好好照顧,總是默默關心自己的孩子

不得志的漫畫家想向居酒屋老闆娘求婚卻身無分文,「我的錢只夠買戒指盒子
...」,那麼「請為我戴上那『總有一天會去買來的戒指』」,在異地的女老闆舉起自己的手,望著那無形卻最美的戒指,期待著那一天
 


興建中的東京鐵塔,就像人們的精神指標,隨著漸層漸高,帶給人們無窮的期待與希望。在黃昏夕陽的輝映下,閃爍著眾人的期望、點燃人們的希望。
 
走出電影院時,心裡不只是暖暖的,也滿滿的。看完後,有幸福的感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