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存在的房間》改編自紐約時報十大好書《房間》(Room),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改編劇本等四項大獎提名。描述一位少女裘伊(Brie Larson)遭中年男子老尼克囚禁於不到五坪的房間(其實是工具室)中七年,並生了一個兒子傑克(Jacob Tremblay)。

 

她在房間中運用有限的資源教導兒子學習知識和生活技能,並努力教給兒子一個正向開朗的人生態度。直到兒子5歲生日那天,老尼克的粗暴兇狠,讓裘伊意識到短暫的和平逃避不是長久之計,為了保護兒子,一定要讓傑克離開這個地方,開始和傑克策劃一場逃亡計畫。有驚無險的傑克和裘伊真的逃出了房間,找回自由的同時,又陷入另一個事過境遷,人事已非的無奈,重新面對和適應的過程雖然艱辛難熬,但因彼此的愛再度找回了勇氣與力量。

 

 

《於傑克》

這個故事無聊死了

裘伊開始告訴傑克,何謂真實的世界。電視上的人事物不是平面的假的,而是真的東西和真人的畫面;老鼠跑出去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不是外太空;外面枯黃的葉子是真的葉子…..傑克狐疑的問「不可能,它們塞在哪裡」「那不是樹葉,樹葉是綠色的」……

為了讓傑克能逃離這個房間,母親開始嚴格的教他裝病裝死,用滾燙的熱水摀在他的臉上,甚至將嘔吐物塗在他身上,製造高燒重病的現象;裝死更辛苦,要不斷挺直身體假裝死後僵硬的屍體。然後重複練習滾開裹緊的厚重地毯,以便順利逃脫。

「我可以回到四歲嗎」

「可以明天再試嗎」

「這故事無聊死了」

「笨媽媽」

「媽媽我恨妳」

傑克害怕接受母親所認真解釋的真實世界及逃脫計畫吐出的驚嚇之語。

 

但他知道,媽媽這次是認真的。

 

 

房間外面有甚麼?是世界

脫逃計畫在有驚無險下成功了。傑克在滾出厚重地毯後,看到世界第一眼的神情,是如此純真美麗。本來就很美的水汪汪大眼睛,瞪著大大的雙眼驚喜的望著從未見過的藍色天空、白色雲朵及不斷從眼前掃過的樹木…眨一眨又長又捲的睫毛,原來媽媽講的都是真的,房間外面不是外太空,是世界。

 

也因為傑克的對房間的描述,警方很快找到囚禁母子倆的工具室,救出了母親。彷彿來到另一個星球,一切如此不一樣。裘伊帶著傑克沐浴,裘伊急於把一身的舊衣丟棄。

「這樣好浪費」傑克問

「再買新的就好了」裘伊說。

「是星期天的禮物嗎?」傑克可愛的詢問母親(因為以前老尼克都會在星期天送物資禮物)。

 

彷彿想洗去過去那段汙穢不堪的過去,再也不會有老尼克、星期天的禮物,而是每天都有禮物,因為每一個自由的經驗,都是一份美好的禮物。

 

 

原來這個世界也有好多門

很喜歡這部電影用了許多傑克的角度來描述這個世界,童言純真,卻最真實的反應出他所看到的世界,如此發人深省。

 

「世界就像電視星球全部同時播出,我不知道該看哪裡聽哪裡」

「過了很多門還有更多門,所有門的後面,都有另一個裡面和另一個外面」

「世界上有好多地方,時間一一分配出去就變得很稀薄....像塗開的奶油。

所以,所有人都說:『快點,我們趕快走。』『動作快,趕快完成。』」

 

是不是都形容得很可愛又很貼切呢?

這世界好多訊息、好多門…,要聽哪一個?以為開了門是出去,原來又是另一個進門。時間如此有限,有好多事情都要去做,如此讓人緊張匆忙。

 

 

《於裘伊》

妳以為只有妳的人生被毀掉嗎

裘伊重回自由面臨的人生課題比傑克更難更多。

驚訝得知父母親已離異,家已不是原來那個家;

以前高中的好朋友,似乎擁有自己的美好人生。

她看著高中的照片對傑克說:「你知道她們怎麼了嗎?」「她們好好的,甚麼事都沒有…」意有所指的一句話,道盡內心的悲憤。為什麼是我遇到這種事?為什麼是我不是別人?為什麼妳們沒有我還是過得很好?我在這世界上根本是多餘的。

然後,將這憤怒遷怒於自己母親身上。

「都是妳教我要當善良的人…」因為善良所以害我被囚禁,害我經歷了這樣悲慘的人生。試想身為母親聽到女兒這樣的指責,該是有痛苦難過,而裘伊又怎麼知道,母親在失去她的這些日子,渡過多少輾轉難眠、寢食難安的日子。

「妳以為只有妳的人生被毀掉嗎?」

一場意外一場悲劇,毀掉的不只是一個人,是一個家庭,是許多人的人生。

 

 

妳有考慮過讓他過正常的童年嗎

裘伊接受電視專訪,反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尤其當主持人問起,傑克出生時,有沒有考慮讓俘虜者帶走。

 

被這樣一問,裘伊困惑了。

「但他有我啊」

裘伊一直認為自己是很棒的母親,竭盡所能在房間內營造傑克可以學習遊戲的環境,也教導他正確的人生觀及態度,她從未懷疑自己的盡心盡責。

 

「這是最終極的犧牲,我懂…但是妳有考慮讓他過正常的童年嗎?」

主持人一段話如當頭棒喝,徹底擊垮了裘伊。這段話似在批評她的自私,怎麼能讓孩子陪著她一起被囚禁,剝奪了傑克擁有正常童年的機會與權力。

 

只因傑克不屬於誰,只屬於她…

然後想起母親對她說的「妳也不會想讓傑克發生這種事…」

原來,她看似保護傑克,其實是傷害傑克嗎?她是否也成為了老尼克?

可怕負面的想法一直圍繞著她,終將讓她精神崩潰而送醫治療。

 

事實上,在傑克心裡,母親一直是很棒的。

外婆曾問他:「房間不是很小嗎?」

傑克說:「那裡四通八達,一路通往盡頭,無邊無際…而且,媽一直都在。」

的確,外人的觀點不重要,重要的是兒子感受到母親的用心,無論在學習上,或是情感上,裘伊這七年來一定是無微不致、竭盡心力。

 

因為,裘伊保護他,讓他相信房間是最美好的地方。

而傑克成為這麼棒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證明。

 

 

《於我們》

人都是靠彼此才能保持堅強

傑克有著一頭美麗的長捲髮,讓人一直誤會傑克是女孩。原來他堅持留長髮事有原因的,外婆曾詢問是否要剪頭髮。傑克說,頭髮是他的力量的來源。

直到母親因為生病進了醫院,有一天傑克主動和外婆要求要剪掉頭髮。外婆訝異的問原因,傑克說:「我要寄給媽,因為她比我更需要我的力量。」

真是好貼心的孩子,外婆也告訴他,人都是靠彼此才能堅強,只有一個人是很難堅強的。如同那段被囚禁的七年,母子倆靠著彼此給的能量與愛,才有辦法在沉重而黑暗的困頓環境中,找了生命的光與亮。

 

裘伊也因為傑克的力量,順利從醫院返家。她說傑克救了她第二次,我想應該是第三次。一次是逃出房間、一次是恢復健康,另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應該是傑克的出生,重燃裘伊的枯槁如死灰的生命吧!

 

 

門開著就不是房間了

傑克向裘伊提出回去房間看看的請求。

兩人再次回到那個生活了七年的房間,這裡可以看到傑克懷著眷戀的心情觀望著房間的每一物;而裘伊就是侷促的駐立在門口,一點也不想踏入房間一步,更催促的傑克離開房間。

 

「這是房間嗎?他縮小了嗎?」

傑克對於這個生活了七年的地方突然好陌生,以前覺得這個房間就是全世界,通往無邊無際的盡頭。而今,才發現外面有更寬廣美好的世界。

 

「門開著就不是房間了。」

傑克說了很好的註解,也是在告訴母親,心無需有恨,我們已經打開了通往自由的那道門,而房間不存在了。

 

最後,傑克做了很棒的事情。

他向房間的每個物品一一告別,盆栽再見、一號椅子再見、二號椅子再見、桌子再見、衣櫃再見、洗手槽再見、天窗再見…

也邀請母親一起,說「媽,妳也跟房間說再見。」

 

他的純真也影響了母親。

裘伊愣了一下,輕輕的說出「房間,掰掰。」

 

母子倆如同進行一個自我療癒的儀式,和傷痕累累的過往進行和解,學習在一個全新的層面愛自己,正式劃出了現在與過去的界線,與過往道別,放下羈絆,一起走向更自適自由的人生。

 

註: 好喜歡雅各這個演員,眼睛好美,好像在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