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  導: 李相日【69
演  員: 松雪泰子白鳥麗子
               豐川悅司【
情書
                        倉井優【花與愛麗絲
發行廠商: 群體電影工作室
電影類型: 喜劇/勵志
上映日期: 2007/6/22
 
看到海報時 ,我真的認不出她就是【花與愛麗絲】中的倉井優,只能說女生化起妝來都長得不一樣了。這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喜劇片,適合在嘻嘻哈哈中度過愉快的下午。這燦爛到不行的笑臉果然個大騙局 ,足足騙走了我一大包面紙!!

這是一部讓人痛苦的電影。怎麼這波感動還沒平復,下一波催淚攻勢又來,眼淚一陣一陣的淹上來,衛生紙都已磨到有削屑。痛苦的原因就在此,必須努力強忍著哽咽在喉嚨中,怕自己一個ㄍㄧㄥ不住放聲哭出來。心裡不斷咒罵「真
X媽的,可不可以不要那麼感人哪!」。


【劇情大綱】
 
「扶桑花女孩」是真實的故事。描寫昭和四○年代,時代交替之際,以採礦維生的常磐礦坑逐漸沒落中。主事者為拯救村落,異想天開的計畫在這個寒冷的北方小鎮興建「夏威夷渡假中心」。並自東京請來專業舞蹈老師(松雪泰子飾)教礦工女兒們跳草裙舞,作為渡假中心最大的賣點。
 
在那個保守的年代,村民堅守著「一山一礦」的家訓,反對「夏威夷渡假中心」的興建,更無法接受女孩們扭腰擺臀、搔首弄姿,排斥這位「東京來的女人」。儘管受到重重阻礙,這些女孩們為拯救自己家園、為完成自己的夢想,忍受他人異樣眼光,終於這群礦工女兒們為她們的家鄉爭光,打響了「扶桑花女孩」的名號,帶領這個小鎮邁向更光明的未來。學舞的過程充滿歡笑與淚水,師生間的真摯情誼也令人動容。



【無料心得】
 
我最喜歡這部片中,女孩們全心全意學舞的決心與堅毅的熱情。尤其片中有位貌似「金剛芭比」的女孩-小百合,即使體型不佳,資質駑鈍,跳舞總是同手同腳或退怯害羞,笨拙卻笑點十足。最後,看著她在台上展現熱情開朗的笑容找到自信,真的讓人體會「認真的女人最美」這句話,誰說高壯體型無法展現妙曼舞姿呢!
 
除了女孩們,其他村民也為小鎮努力奮鬥著。挨家挨戶祈求暖爐想拯救椰子樹的工人、堅守「一山一礦」家訓的礦工們,可愛的市井小民,每個人都有段奮鬥故事,讓人動容!
 
夏威夷舞曲是透過舞蹈的動作手勢和詩歌吟唱來傳達愛意。影片末,「夏威夷渡假中心」開幕,也是「扶桑花女孩」為自己家鄉的首場表演,當她們流轉著曼妙身段、柔婉雲手,似乎也傳達著對家鄉、對家人無語卻堅定的愛意。
 
我想起之前一部電影『我們來跳舞!(SHALL WE DANCE)』男主角(李察吉爾飾演)是一位極為平凡的中年男子,他有嫻淑的妻子、乖巧的女兒、穩定的工作。看似幸福美滿的生活卻無法填補男子內心的寂寞空虛。直到有一天,坐電鐵時由窗口望向舞蹈教室,被舞蹈老師曼妙的舞姿吸引。男子做了令自己詫異的決定,瞞著妻子報名學習國標舞。男子為舞蹈所吸引,彷彿沈睡已久的靈魂自睡夢中甦醒,重新體會到生活的樂趣與意義,以及自我存在的價值。

妻子發現他的改變,更難過丈夫的隱瞞。男子起先羞愧被妻子發現一切,後來,他瞭解跳不跳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那空出的臂彎中已擁有了一切,包括家庭給予他的愛。最溫馨的是,影片末,他邀妻子與其共舞,一支他們已跳了多年且如此契合的雙人舞!
 
同樣以舞蹈為主軸的電影,表達相同的意涵。當自己在某各領域得到專精時,會加深自我存在感。人的一生不就是在尋找這種感覺嗎?

在這裡我又想起「令人嫌惡的松子的一生」中,松子在牆上寫下的「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那令人心酸的句子
….



【強力推薦:★★★★★】
 
看過「令人嫌惡的松子的一生」、「永遠幸福的三丁目」,更不能錯過這部笑中帶淚、勵志性十足的電影。
不同於市面動畫精湛、音效震撼的電影,這樣平鋪直敘,有如「說故事」般的電影更能打動人心、耐人尋味。
不再是只注重主角「英雄」表現或鋪陳張力的的劇情,無名小卒也能嶄露頭角、市井小民的平淡生活也是故事的軸心。
更重要的,透過劇情的呈現,電影開始關懷社會,地球環保的重視、世代交替的影響、社會現象的關注,電影不再只是休閒娛樂的活動,更能激發觀賞人反思、腦袋裡的東西透過電影挖出來,重新在腦袋瓜中運轉。


PS. 感謝愛人詩帶我去看這麼感人的電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