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06-10-20
類  型:動作、奇幻
片  長:203
導  演:【蝙蝠俠:開戰時刻】克里斯多夫諾藍(Christopher Nolan)
演  員:X戰警】休傑克曼(Hugh Jackman)、【蝙蝠俠開戰時刻】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心塵往事】米高肯恩、【愛情決勝點】絲嘉綠裘哈森
發行公司:華納
官方網站: http://theprestigeevent.com.tw/
                 http://Prestige-movie.com

 
這部電影我看了二次,第一次看的一頭霧水,然後開始亂猜,雙面人?外星人?第二次再看,才發現許多伏筆,只是我們正惑於或陷於劇情中,無暇顧及劇情的暗示,就像影片中的對白『你正在探索這個秘密,但是你永遠不會知道真相,因為你想被騙』。
 
其實,影片一開始,荒地上佈滿許多黑色禮帽的詭異畫面,不就說明了電影的手法。

 
魔術(成功)就是犧牲?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犧牲才能成就魔術的最後關鍵一步──化腐朽為神奇」。
兩人發現兩人發現中國魔術師偉大魔術的秘密,竟是要一輩子假裝為瘸子,讓他們像走火入魔般想出『移形頓影』魔術手法。
 
波登(蝙蝠俠飾)找來雙胞胎兄弟,為了隱瞞有分身,除了砍下手指,更要假裝為對方來生活,甚至彼此的妻子情人都不知情。
安杰(金剛狼飾)誤打誤撞找到製作分身的機器,但這機器可怕之處卻是,每執行一回就死一遍,否則就有兩個安杰存在世上。
 
他們都成功製造了魔術的奇蹟,讓觀眾驚訝咋舌,卻也做了最大了犧牲。波登的妻子總可以敏銳細膩的由丈夫說『我愛你』中判斷心意,『這一次是真的』『這一次不是真的』,終究她困惑於丈夫多變的性格、懷疑丈夫的真心而自殺,殊不知有時躺在身邊的不是自己的丈夫。波登失去了熾愛的妻子,也失去了女兒。
 
安杰原是一位心地善良的魔術師,甚至鄙棄殺生的魔術方式(不知道把鳥變不見的魔術中,小鳥是不是真的被犧牲?!)。最後,卻必須在每回表演『移形頓影』魔術中『自殺』一遍,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這需要多大的勇氣,畢竟妻子也是溺水死亡的,所以他必須說服自己『溺水就像回家一樣。』
 
就如同柯特常常警告安杰的,
「著魔是年輕人的把戲,太危險」。
 
如果,魔術(成功)是一種『犧牲』,犧牲換來的一切是否值得?只是變成一種病態的走火入魔的競爭罷了,再也不是純粹為了復仇。但更諷刺了是,這場競爭沒有人勝利,而是慘烈的兩敗俱傷。
 
 

真的是眼見為憑?
 
影片一開始提到,每種魔術都有三種步驟或程序:第一步『驗證』,展示普通的事物,讓觀眾去檢查,證實事物的真實性,並無造假(當然,那都是假象);第二步『轉變』,將普通的事物變為不尋常,觀眾想尋找其中的奧妙卻找不到(其實,是想被騙);第三步,也是最難的一步『隱頓』,事物消失了還不夠,觀眾只陷於迷惑中,最厲害的是,再把他變回來,像一種平衡機制,形成一氣呵成的假象的『圓滿』。
 
這部電影我看了二次,第一次隨劇情發展,從迷惑、恍然大悟到震驚,第二次再看,發現許多『眉眉腳腳』,原來許多對話劇情都在引導觀眾去發現事實,只是我們正惑於或陷於劇情中,無暇顧及劇情的伏筆,就像影片中的對白『你正在探索這個秘密,但是你永遠不會知道真相,因為你想被騙』。
 
真的是眼見為憑嗎?這樣的智慧不只運用於魔術或是電影,更運用在人生,所以,你看清楚了嗎?你被騙了?還是你甘心被騙?
 
網路上熱烈討論電影的細節,例如:死的是安杰本尊還是分身?被關進監獄的是波登還是雙胞胎兄弟?沙拉(波登妻)是否知道丈夫的魔術秘密?….,網友真是太強了,甚至連發明交流電的泰斯勒和愛迪生的故事都能引入電影中。人甘於被騙,尋求於自圓其說的一套道理,這也是電影引人入勝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