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貳叁
上映日期:2007-01-05
類  型:冒險、動作、劇情
片  長:223
導  演:【末代武士】艾德華玆維克
演  員:【神鬼玩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美麗境界】珍妮佛康納莉、【前進天堂】吉蒙翰蘇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HBO最近播映「血鑽石」,第一次看是去百視達租DVD,這回再看一次更觸動人心,的確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片哪!尤其李奧納多在這部電影的表現精湛,不再是印象中鐵達尼號或是羅蜜歐中盡走耍帥痞子風或奶油小生的形象,當然在這部電影中帥氣還是有啦,但多了內斂情感的表現,讓人驚豔。
 
1990年代的非洲,人稱被上帝遺棄的黑暗國度,因西方國家的殖民剝削及內部革命軍的叛亂,飽受戰爭與內亂之苦。當地是資源豐富的,尤以品質極佳的鑽石聞名,但這豐富的珍寶卻未改變當地人民困苦生活,為了爭奪礦產,戰爭內亂四竄,加劇非洲人民的痛苦,招致災禍。電影名為「血鑽石」即為此意,看似光鮮閃爍的鑽石,背後卻隱藏非洲人民的血淚,如同血染的鑽石一般,購買鑽石的消費者也成了殘害非洲人民的幫兇。
 
終於在20031月,國際聯盟訂立了「金伯利條約」,確保鑽石的認證與合法流程,避免買到來路不明的鑽石,減少了鑽石非法走私的情形,也才拯救了非洲人民。
 
鑽石廣告總說「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女孩盼望著夢幻婚禮,並以鑽石的恆久保值象徵愛情的歷久彌新,這鑽石可能花去一般上班族三四個月的薪水,卻依然讓人趨之若鶩。當然,電影並不是反對大家買鑽石,只是需買合法的鑽石,否則就像戴著南非人民的痛苦或噬著南非人民的血向大眾展示一般殘忍。其實,我心裡納悶著以鑽石來保證兩人的愛情或承諾的意義為何?好像只是為兩人愛情的不確定性拉個背書?
 
電影以「走私鑽石」為背景,卻又隱含對社會不公平或無能為力現象的反諷,有幾幕及對話發人深省。
 


非洲新聞頂多一分鐘的新聞片段安插在體育與氣象新聞中間
 
蔓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飾),一位戰地新聞記者。深入非洲戰地,讓其他國家大眾瞭解南非的困苦情形。然而,當她拍了許多戰地困苦悲慘照片同時卻茫然了,圖文並茂、感人肺腑的新聞又如何?「頂多一分鐘的新聞片段安插在體育與氣象新聞中間」,對於當地人又有什麼幫助呢?如同丹尼艾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我們也只是冷血的旁觀者,無法插手,自以為拿著筆電、消毒藥水深入戰地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嗎?
 
所以蔓蒂要的是事實、確切的事蹟(名字、日期、銀行帳號),她厭倦了拍一些飢餓場面、肚子脹大、蒼蠅滿佈、斷手斷腳的照片又如何?只是捐款單位激發人一點惻隱之心捐獻一些錢而已。
 
我們很慶幸,生活在安穩沒有戰爭的國度,無需為了三餐飽足或逃命路線,那種如果沒有明天的絕望擔憂,也很難想像。當電影片段諷刺新聞對美國總統性醜聞大肆報導同時,這社會的確生病了,社會關懷的新聞少之又少,反而那些揭發人性瘡疤的新聞深得大眾喜愛,陳灌C先生的淫照事件大幅報導,記者會片段一播再播。社會資源用於此,是否太過浪費了呢?
 
 
好人與壞人的差別不在於他們所做的事,而在於他們有沒有愛心
 
丹尼艾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一位走私鑽石販。一開始接近索羅門凡迪(吉蒙翰蘇飾)只是為了得到傳說中的大鑽石。然而在兩人逃亡的路途中,產生革命情感。丹尼中槍走不動之後,凡迪扛著他一路逃亡,以及將鑽石和槍塞給凡迪要他快逃跑,不用理他。這裡李奧納多真是太帥了,種族無界線犧牲奉獻的精神讓人感動。
 
丹尼之前是一位擇善其身的走私販,為了錢他冷血的看待戰爭,也想著只要走私這顆大鑽石他就可以離開南非回家了。直到斑傑明(避難所教師)對他說「好人與壞人的差別不在於他們所做的事,而在於他們有沒有愛心」,激發了他潛藏在內心的善念。也決定幫凡迪找回家人、揭發「血鑽石」的內幕。
 
我喜歡丹尼自知時日不多,將鑽石和槍塞給凡迪要他快逃跑。然後撥手機給蔓蒂那一幕,丹尼交待了有關「血鑽石」後續處理方式。蔓蒂哽咽的問「你在哪?」,丹尼喘著氣說「我正在看一片壯觀的景色,我在這個地方很好,我希望妳也在。」然後隨著丹尼的角度望向一片遼闊的山陵草原。
 
手中的血染紅了泥土,他想起上校說,紹納人的土地是紅土,他,好像也回家了
 
 
後記
 
這是真實歷史背景改編的電影,讓我震撼的除了電影戰爭畫面,還有當地革命軍訓練孩子軍的事件。革命軍捉了平民的孩子,加以思想改造,灌輸他們恨自己國家、恨自家家人,自己是改造國家的英雄、男人等意識。
 
這些Babykiller的眼神空洞無情,視「血流成河」為意旨,甚至六親不認自相殘殺。凡迪找回了兒子,兒子一句句I hate you,拿槍想殺父親的舉動,真是傷透父母的心哪!這種以小孩為工具的手段比起侵入地盤殺人擄掠更殘忍殘暴。
 
戰爭讓人泯滅人性,甚至剝削了無辜的小孩。看到這幕,想起丹尼說「上帝會原諒我們自相殘殺嗎?我想上帝早就離開這個地方了。」真是不勝欷噓,難道這就是TIA(This is Africa)的無奈。但凡迪以愛感化了兒子,讓兒子回到他身邊。
 
我想,這部電影不但傳達避免購買非法鑽石外,也讓人省思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是什麼?是親人、是關懷、是犧牲、是愛情,但絕對不是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