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映日期:
2008-08-22
類  型:愛情、音樂/
歌舞、劇情
片  長:210

導  演:
魏德聖
演  員:
范逸臣、中孝介、梁文音、田中千繪、林曉培
發行公司:
博偉
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cape7

 

很有趣的一部電影,集合一群要想一下才叫得出名字的演員,甚至不是專業演員,歌星、模特兒,還有國寶:P。可是這群甘草人物卻演活這個看似簡單的故事,演活台灣「國境之南」的人文風情,這就是我們台灣的電影啊!

 

穿插日據時代寄給恆春女孩,卻因年代已久早已找不到地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而寄不出的七封情書,成為時而爆笑時而感性的電影「海角七號」。

 



『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
『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

 

日據時代的一對戀人,因兩人懸殊的背景(戰敗國?俘虜國?)選擇放棄彼此的愛情。日籍男子帶著對台灣女子深深的歉意與愛意從國境之南離開,將思念及眷戀女子的心情書寫下來,這份心意從未讓對方瞭解(甚至誤解被拋棄),就這樣塵封多年至彼此終老。男子信裡說著『我不是拋棄妳,我是捨不得妳。』因為缺乏追求愛情的勇氣選擇離開,濃濃的情感化成字句珍藏在心底,卻成了一生的遺憾。

 

同樣也有著懸殊的背景(也是一中一日)的阿嘉和友子就直接多了。兩人愛情不似前者那樣含蓄細膩,甚至有點天雷勾動地火突然愛到的唐突(象徵現代人的感情),或者說,敵對的兩人更容易擦出火花吧。

 

有人說,七封信和電影似乎搭不上線,我卻覺得這七封信在故事中佔著極重要的角色,它象徵著「對愛的勇氣」。我想這也是為何阿嘉和友子努力不懈的找出收信者的原因!在找女子的同時,同樣也在思索,在證明,他們兩人的愛情(不只是一夜情)。

 

看到阿嘉把信交給那年邁早已白髮斑斑的婆婆時,我的眼眶也濕了,那是歷經多少折磨波折才傳達到的情意!那為何要ㄑ一ㄣ著假裝不在乎發生在眼前的愛情,要讓它輕易離去呢?

 

所以,阿嘉一把帥氣的抱住友子,說『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

和前者情感如流水般娓娓流露的方式不同,這裡沒有一句情愛字眼,卻是最直接最真切的告白(又是現代人表達感情的方式)。

 

 


『幹!挖係國寶捏。』

 

電影中的配角有時比主角更搶戲,這部戲就是如此。茂伯(月琴大師林宗仁飾)真性情的展現為電影加分不少,真是很可愛的老人家,原來他現實中真的是月琴大師!演戲細胞竟然那麼發達,把草根性的台灣性格展現無遺,第一次發現,聽人家罵髒話竟然如此愉快啊,還希望他多罵一點耶:P

 

摩托車學徒水蛙(甲子樂團小應飾),就算老闆娘已結婚生子也不以為議,依然偷偷暗戀爆乳老闆娘,一些小動作就可以讓自己陷入愛情的甜蜜中(故意和老闆娘一樣穿紅色),更有自己一套青蛙擇偶理論(真是敗給他了)。

 

熱血邁力的小米酒推銷員馬拉桑(糯米團馬念先),總是笑臉迎臉、鞠躬哈腰的推銷自家商品,就算被打槍也沒關係,像不倒翁一樣推倒又站起來。熱情誠懇終究讓他成功的將馬拉桑小米酒推銷出去。

 

總一副酷樣、彈琴忽快忽慢的大大(小麥飾),最記得她在電梯裡哼的歌「我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代表和其他人忍不住隨她的輕快悅耳音樂打起拍子,雖是酷妹,卻有超乎年齡的細膩,當勞馬(民雄飾)拿著他妻子的照片到處炫耀時,大大不像其他人敷衍了事,而是給勞馬一個心疼的吻,這吻瓦解勞馬在心中層層建立起的堡壘,趴在大大膝上哭的像個孩子,是發洩也是釋懷,關於愛人狠心離去的殘酷事實。

 

幾個風馬牛不相干的人組成代表南台灣的樂團,激盪出有趣的火花,也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原因,就是搞笑有趣,讓人想起電影中代表說的「誰說恆春沒人才!」

 



後記

沒啥心得,這部電影就是搞笑,看完會一整個心情好,然後會陷入電影音樂的輪迴中。
近年來,國片越來越進步發達,也越贏得大眾的迴響,對電影工作者無非是很大的肯定與支持。尤其介紹我們人文情懷、地理風俗的電影,彷彿就是在說平凡如我們的故事,更深入人心,國片無形中鼓勵大家珍惜我們固有的傳統文化、關懷這片土地。但也讓人擔憂,是否國片會走不出這個設定的框架中?然後成為只有我們懂的電影,也就真的是「國片」了,那真的有些可惜了。

 

期待我們的國片能拍出更多更好更多元的電影!

 

 

註:

第一次看電影看到跳電,還跳了2次!

聽到有位觀眾喊『鄉民要暴動啦!』:P

不過戲院送了一張免費電影票當補償,個人是覺得賺到啦!

 

那天看電視訪問導演魏德聖,才知道原來"七"是有涵義的。海角"七"號、"七"封信、"七"人的霹靂樂團、以及"七"色彩虹。果然"七"爲這部電影帶來幸運,真是有趣。





境之南
《海角七號》插曲 
演唱:范逸臣
作詞:嚴云農 作曲:曾至豪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你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