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映日期:2019/11/22

國家:韓國

導演:金道英

演員:鄭裕美、孔劉

片長:1小時59

 

         智英(鄭裕美飾),在照顧稚女、家事(還包括夫家及自家的家庭觀念),以及自己的夢想...等分身乏術的多重矛盾壓力下,得了精神方面的疾病。丈夫大賢(孔劉飾)發現妻子的病情越來越嚴重,說話方式會突然變成岳母、母親,甚至死去的好友及奶奶...,開始求助諮商師。

 

 

誰是「媽蟲」?

     身為和智英差不多年代,處境也相似的女性,對於電影中許多情節一定感同身受且充滿共鳴。一個為「家」的名的牢籠,是困住多少個「金智英」?如同智英電影中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但有時候...我覺得自己被困住了。必需犧牲自己的夢想,把自己陷在堆積如山的家事中、照顧稚子的辛勞困頓中...每日無限循環再循環的苦楚,只為成就這名為「我們的家」。

 

        過年回婆家,對女性又是一大壓力,煮飯、家事、侍奉公婆...等,好不容易熬到可以回娘家的時刻,大姑小姑突然來訪,又開始陷入煮飯、伺候...的無限循環。脫下婆婆莫名其妙送的同款圍裙,彷彿想卸下這媳婦這沈重的身分,怒吼「我也想回家當我媽的女兒」....

         甚至手腕受傷了,去看醫生還要被醫生揶揄「飯是電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妳的手還會受傷?」;帶孩子到公園散步喝咖啡,還被嘲笑是拿老公賺得錢換得悠閒時光的「媽蟲」...,她爆氣的怒吼,你們是否認識我?經歷過我的人生?是否知道我犧牲了什麼?憑什麼說我是「媽蟲」!

一句「活得好狼狽啊」如此直白又讓人心痛...

 

智英不也是你的孩子!

      重男輕女的觀念一直存在這社會,為了生個男孩,智英的母親受了不少苦。好不容易家裡生了「智碩」這個弟弟,極盡寵愛於一身。連姑姑們都表現出兒子不用做家事,好好跟大家聊天的觀念。

     智英生病時,爸爸拿了一箱中藥補貼回來給兒子,母親憤怒的推倒那箱補品,激動的對父親怒吼「為什麼眼裡只有兒子?智英也是你的孩子啊?」「智英已經生病了你不照顧,要照顧四肢健全的兒子!」「我們智英已經病到只剩一個軀殼了」...這裡看著母親歇斯底里的心碎怒吼,我也流淚了。

      弟弟智碩想帶些補品給智英,問了父親智英喜歡吃什麼,父親隨口說「豆沙麵包」。於是智碩買了一大袋豆沙麵包過去探訪姊姊。沒想到姊姊說「喜歡豆沙麵包的是你,我都把豆沙挖出來。我喜歡的是奶油麵包」。原來,從小到大,大家為了成就「兒子」的喜好,做了那麼多的犧牲和妥協。看似一個豆沙麵包,卻也看盡這個家的重男輕女觀念。

      弟弟離開時,貼心的說「我下次帶奶油麵包來。」兩人相視而笑....

       還有智英高中時補習結束在公車上遇到試圖騷擾她的男子,在熱心大姐協助下還好只是虛驚一場,但父親沒有關懷卻只是責難「為什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補習、為什麼要跟陌生人說話、為什麼裙子那麼短!」

      雖說不斷崇尚男孩女孩一樣好,但這沈重的傳宗接代帽子,還是無形的重重的扣在女性身上,大家冠冕堂皇的安慰「女孩貼心女孩好」,卻也帶著惋惜暗示著「有男孩會更好」!明明性別染色體Y來自於男性啊!

 

已婚女性追求夢想是奢侈嗎?

        智英曾對自己的工作充滿自信與熱忱,但在一次晉升結果,她輸給一位男性後輩。她鼓起勇氣問上司是否自己表現不好,所以沒獲得晉升?上司委婉的說了最殘忍的原因,女性未來會走入婚姻,必須照顧家庭,就算妳有能力和熱忱,但絕對無法全心投入。

        智英當下疑惑的問女性上司,您也是工作和家庭都照料的很好啊?(妳可以我也可以)女性上司無奈的傾吐,但我不是好媽媽,也不是好太太....能全心全力照顧自己孩子,看她可愛長大是很幸福的事。錯過多少孩子成長的重要時刻,這是智英從不知道的遺憾。

        丈夫大賢心疼智英的身心狀況,為了讓她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提出自己可以請育嬰假的建議,原以為這完滿的方式能皆大歡喜,卻換來婆婆無法接受的飆罵「妳怎麼可以做這種決定,知道我兒子的前途光明嗎?妳一個月能賺多少錢?能負擔家計嗎?怎麼不去找份兼差的工作!」換來電話另一頭被罵的滿頭問號的智英。

        這些理由如此殘忍不公平,最又有讓人無法反駁的事實與無奈。就算目前職場努力讓女性看起來有被保障,例如:育嬰假、育嬰補助、育嬰假不得扣年資...等等,但在面臨升遷機會時,總默默的選擇所謂具「前瞻性」「潛力」的男性。

 

陶子的「二十一」

        因為很喜歡陶晶瑩,買了她的新作「二十一」,同樣描述女性在婚姻和夢想中的妥協與無奈。但這本書加入了科技元素,為了拯救寂寞的家庭主婦及實現家庭主婦也有追求夢想的權力,開發了「family」這組擬真實家庭成員的機器人(還能設定這組家人回到何年紀何階段)。

         書中的主角可欣,因為Family的協助,找回家庭的愛與溫暖,甚至是最需要的尊重與關懷,也有了再度追尋夢想的勇氣與決心。

         原以為這本書的結局,是家人浪子回頭的完美結局。但結局卻讓人出乎意料,我想桃子姊期望的是家庭主婦還是要愛自己,不要因為家庭徹底犧牲,甚至滅亡,成為智英一般有殼無魂的軀殼。所以給了大家如此「渴望」的結局,也是我很喜歡的結局。

 

         在強調女力展現的世代,我們用太多制度、法規...來彰顯對女性權益的重視,但我們卻忽略了女性是柔軟的,最在意的不是那些硬邦邦的形式規定,而應是更貼近內心的真正的體貼與尊重。

        如同智英的母親抱著失神的智英心疼的說著「去做妳喜歡做的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心得 孔劉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