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時間2019年4月19日

國別:日本

導演:中野量太

演員:山崎努、蒼井優、竹內結子、松原智惠子

 

 

      日本電影常改編自小說重新演繹詮釋,漫長的告別也是,改編自直木賞得獎作家中島京子同名原作《東京小屋的回憶》。描述一位年近70歲的退休校長昇平(山崎努 )罹患了失智症,相依為命的妻子曜子(松原智惠子 )眼見丈夫情況越來越嚴重,以慶祝父親70歲生日為由,要長女麻里(竹內節子 )及工作與次女芙美(蒼井優 )回家討論父親的病情及處置。

      而麻里和芙美也有自己的人生課題一直煩惱著。麻里隨丈夫遠嫁美國,還有一位帥氣的青少年兒子,但因語言的隔閡一直水土不服,難以融入當地風情文化,間接也影響著他們的家庭關係。芙美一直對餐飲有著遠大的夢想,但總是無法做出回顧率高或獨特的餐點,而在愛情上也是無法如意,和男友總是無法美滿的走入婚姻。

      母親及姊妹倆在陪伴父親的過程中,一點一滴找回這個家曾有的美好回憶及那些美好的時光。在父親記憶逐漸消失的這漫長的七年,他們學會了重新審視及面對自己的人生,也學會了用這七年好好的告別,並珍惜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時間是相對的,愛卻是絕對的

      看過對導演中野量太的專訪,他提到:「觀眾感到共鳴的對象絕對不是劇情,而是人物,所以想拍出動人的電影,要經營的就是人物角色。只要細心經營角色,觀眾就會產生共鳴,一旦把感情投射在角色身上,角色傷心、我們會跟著傷心,角色很努力的時候,我們也會忍不住和他一樣變得很激昂,想幫他加油、為他開心。」

 

      導演在選角這部分真的相當成功,尤其飾演父親的山崎努,果然是得四座日本奧斯卡獎座的優秀演員,將失智症的老人飾演的入木三分,以時代背景劃分父親四個階段的病情,從2007年的秋、2009年的夏、2011年的春、與2013年的秋和冬……可以發現其演繹的層次性,如此細膩又不唐突。從偶而忘事但仍意氣風發,到中期我行我素的自在任性,至後期已病入膏肓的呆滯無神,處處可見山崎努的精湛演技,彷彿我們也一同陪他走過這段生病的歷程。

 

      導演在電影中採用的一些道具也是充滿巧思。電影中出現幾次夏目漱石的《心》這本書,並用銀杏當書籤。《心》這本書描述了人性自私及黑暗面,更道盡許多人生的無奈,正如失憶症,當記憶一點一滴消失,那些愛恨又有何意義呢?就算用銀杏(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來努力保存,是否應如過眼雲煙,瀟灑來去?

 

      導演也用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這本書。更是說明時間是相對的,而非像牛頓認為的那樣絕對,時間的流動表徵著現在的存在不斷產生新的存在,流逝而非消失,而是以另一種方式恆久存在。

 

       我想導演想說的是,失智症是一種會忘記記憶的病,但不會忘記感情。如同電影海報上的標語「沒關係,記憶會消失,但愛不會消失。」

 

 

家的儀式,是一種歸屬

      導演的電影很重視「家」的感覺,這部電影也以儀式來說明家對家人的牽絆及重要。電影中昇平家每次過生日都有戴生日帽唱生日快樂歌的儀式,以往他們不懂為何我們家和別人不一樣,母親道出這是丈夫的想法。母女三人望向病床上已病入膏肓不醒人事的父親,相視而笑。每個家都有自己獨有的儀式,這儀式只有自家人懂,也許有些詭異、奇特,甚至不明就理,但是有儀式感的人生,才能讓平淡的日子,存在的更有價值(出自小王子)。儀式感是關乎內心深處的愛,就像鑽石一樣永恆,當我們因柴米油鹽、雞毛蒜皮小事而疲累時,看到它就會回憶起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接下來,來對電影一些劇情說些感想。

 

最近啊,好多事情都離我好遠。包括你們幾個也是….

      昇平和孫子並肩坐著,孫子對於這位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外公,有些不知所措。只能靜靜的坐在他身邊。沒想到外公突然說:「最近啊,好多事情離我好遠。包括你們幾個也是....不知外公此時說出這番話的身體情況是正常的嗎?如果是,那外公大概很寂寞吧?兩個女兒為了工作家庭都很少回家,很少探望年邁的父母,直到身體有異樣才能見到。

         我們曾有的那些美好回憶好像一點一滴在消逝了,有些無奈,有些不捨。你們已在身邊,怎麼還是好遠的感覺。

         孫子溫暖的把手放在外公手上,彷彿回應著「我們一直都在」.....

 

 

你一直說要回家,你現在的家不就在這裡嗎

      記得麻里和丈夫嚷著要回家看生病的父親,以及父親無時無刻都嚷著要回家。

      丈夫和母親都說了一樣的話「你一直說要回家,你現在的家不就在這裡嗎?」

      於麻里,隨丈夫遠嫁人生地不熟的美國,語言的隔閡讓她無法擴展人際關係,甚至只敢躲在廚房一處不敢和外國人交流;而最親密的父子二人,能和她語言溝通,彼此的心卻彷彿隔著厚厚的牆,阻絕了所有的情感。這樣的家,不是她小時候那溫暖的家的樣子。她對自己的家庭困境無助難過,對著已失智呆滯的父親泣訴著:「我太想成為爸爸和媽媽一樣的人了。」

 

      失智的父親也不斷想回家,無論母女三人帶他去任何可能為「家」的地方,都被父親否定。

      直到父親再度失蹤,由手機定位發現父親竟出現在年幼時全家曾一起遊玩的遊樂園。母親才憶起小時候母女三人玩旋轉木馬,突然天空烏雲密佈,父親擔心母女淋雨感冒了,尤其前一晚次女有感冒跡象,急忙帶著三把雨傘要來接他們。原來,父親所謂的回家,是回到這美好的回憶,雨傘撐起的不只是雨,更是父親對她們深刻的保護與疼愛。

      她們撐著傘在旋轉木馬前呼喊父親,感動的淚水在眼中打轉。隨旋轉木馬轉身的瞬間,父親那帶著滿意及欣慰的微笑,是最美的景象。

      家的定義,是有你們在的地方!

  

   

 

 

那就嘆口氣就算了吧

      次女芙美在工作和愛情上一直不順利。抱持著當廚師的夢想研發有葡萄乾的貴婦沙拉,卻被阿桑揶揄連我們這種平凡人都覺得好吃的「普通」。轉戰餐車的生意也是門可羅雀。而在愛情上也總是「留不住人」,甚至費盡心思討好男友的母親或二歲女兒,也終究敵不過前妻這家的原始羈絆。看著男友一家三口團員開心共遊的畫面,她也徹底心碎了,原來,她才是那個多餘的人。

      不管在工作或愛情上,她努力找尋那份「認同」,但每每總是失敗,每每總是遍體鱗傷。

      她對失智的父親說:「對不起,讓您失望了。我沒有成為老師。 」沒想到,失智的父親突然認真的觀察研究餐車結構情況,真心佩服的道出:「我覺得妳很棒!」這句話讓芙美好開心,覺得自己被肯定了。

      而對父親傾訴總留不住人,父親也悠悠的說出「那就嘆口氣算了吧!」

      一句無厘頭的回應,卻讓芙美釋懷了。是啊,也只能這樣了,擦乾眼淚,深深嘆口氣,繼續勇敢的走下去。

   

 

 

      這部電影拍攝除畫面給人清新之感外。在劇情編排上也從不同方向來陳述,面對生老病死,不再以當事人為主軸,而是用四周人的心情轉折感受,來細膩溫暖的陳述。面臨死亡並非痛苦的事,而有更多的方式讓我們學會去好好的告別,不管告別即將離開的家人,或是告別曾經的自己。

 

      而告別也不盡是捨棄,更應是去珍惜我們所擁有或曾擁有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