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映日期:2007-08-10
類  型:愛情
片  長:142
導  演:周杰倫
演  員:【滿城盡帶黃金甲】周杰倫、【藍色大門】桂綸鎂、【頭文字D】黃秋生、蘇明明
發行公司:博偉


周杰倫把這部電影拍的真不錯!
雖然劇情老梗,就是穿越時光的愛情。但加進一些特別的元素後,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元素一:傳統音樂再翻新

這是發生在音樂學院的愛情故事,影片中採用許多古典音樂,蕭邦黑鍵練習曲、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等。對於不懂音樂的我來說,聽到這種音樂都會想睡,但周杰倫把它改編的更大眾化了。例如:將傳統的音樂以『鬥琴』橋段呈現,曲調也稍做改編,古典音樂變得更生動有趣,娛樂之餘也在無形中受古典音樂的小小薰陶。

還有經典老歌姚蘇蓉的『情人的眼淚』。我以為這應該是在年紀稍長,在經歷愛情洗鍊後,才會有深刻感觸的歌曲。而正值高中年輕年紀的桂綸鎂戴上耳機,靜靜傾聽歌曲,沈浸其中的神情,卻不讓人覺得超齡或唐突,也許因為劇情的關係,好像也能感受她內心的哀傷,這首歌聽起來格外有感覺,甚至不覺得它是『老』歌。

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背景音樂。配合電影片段,無論是浪漫談情時的柔美音樂、懸疑緊張片段的緊湊配樂,都營造恰如其分的氣氛,隨著配樂,更容易進入電影想要表達的感覺。

另外,電影裡也採用流行歌曲。舞會上『女孩別為我哭泣』,輕快的旋律、俏皮的歌詞,加上周杰倫和桂綸鎂逗趣的舞蹈,真是很可愛的歌曲!還有改編後四首聯彈、不能說的秘密樂譜
,周杰倫音樂上的才華在這部電影中展露無遺!我也忍不住想去買電影原聲帶了。



元素二:甜滋滋另類談情說愛

浪漫的愛情故事是最讓大眾喜愛的電影形式。花前月下的情話綿綿、天雷勾動地火的激情愛戀、或是含蓄隱喻的曖昧傳情。『不』劇中的談情方式卻很不一樣,採用情侶間總有的無意義對話,讓人會心一笑。


“你家都有誰啊
?
“就我和我媽啊。你呢?
“就我和我爸啊。”
“你很愛學人哦!

“你很喜歡用一只手彈鋼琴哦?
“因為這樣…另一只手才可以牽你啊!

“你很喜歡從背後嚇我哦?
“因為我喜歡你的背影啊…”

“一天一個蘋果…十五個蘋果,你有十五天沒來耶
!
“我不在學校的時候,你有沒有喜歡別的女生?
“有啊…十五個啊…”

 …..

談過戀愛的人知道,那些看似無聊、有些肉麻、甚至有些幼稚的對話,卻是情侶間最常玩的遊戲吧(茶..)!就是這樣很生活化貼近現實的對話,讓這部電影多了許多甜滋滋的元素!

當然,周杰倫選角選的好,桂綸鎂甜美的外表、超脫的氣質是大家爭相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吧!尤其她在劇中可愛的對話舉止、楚楚可憐的神情,不但殺到一票男生,身為女生的我也忍不住愛上她了!




想起劇中桂綸鎂在課桌上用立可白寫下告白話語的片段,傷心欲絕的流著淚,忍受氣喘發作的窒息感,一字一句緩緩刻畫下對男主角的思念及愛意,直到昏厥過去....

而另一時空周杰倫震驚的望著桌面上浮現的字跡,著急的用立可白回應著桂綸鎂看不到的真情告白。這裡配合緊湊懸疑的音樂,心情也緊揪著。整部戲的高潮就在此,先讓人錯愕、震撼,反應過來後,又是一陣深深的憐惜及感傷。

我是小雨
(妳在哪裡?)
我愛你
你愛我嗎?       

(此時周杰倫的立可白快沒了,慌張的搖晃著快用完的立可白,點下了愛心圖案,真讓人心碎啊!)




元素三:邏輯連貫劇情緊湊

穿越時光的劇情不好呈現,若沒有一套自圓其說或邏輯性,很容易讓觀眾找到影片中的BUG。要相信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尤其網路上討論劇情邏輯性的部分,觀察入微讓人驚嘆!雖然說電影看看就好,但是網友們追根究底、大家來找碴的的精神,令人佩服。例如:周杰倫回到過去,琴房拆了怎麼辦?立可白在1979年發明了嗎?鬥琴時其實有一個音不一樣?

很多問題其實壓根兒都沒有想過,套句話『認真就輸了!』,只能說觀眾關心的議題真是五花八門啊!讓人讚賞的是這部戲的
BUG很少,整部戲的邏輯是合理的,編排緊湊沒有冷場,可見編劇的用心。而且很多對話其實都暗喻著這個其實已經說的『秘密』,整部電影可說是環環相扣。

“能遇見你,已經很不可思議了。”

“你知道圖片中的音樂家是誰嗎?蕭邦,他有一個秘密情人喔。而且在一起十年。”
“所以要珍惜我們在一起的時間。”
“因為真正相愛的話,十年已經很久啦。”

“我跟你說個祕密哦。”
“好。”
“我……數過,從琴房到教室,一共108步。”

“妳很喜歡從背後嚇我哦?
“因為我喜歡你的背影啊…”

“妳為什麼要彈那麼快啊?
“因為我回去時就是要彈這么快啊。”

“不要在舊琴房彈這首曲子”
“為什麼”
“因為不好聽啊”



後記:

想起同樣是以音樂為背景、穿越時空愛情為主軸的老電影---『似曾相識』
(somewhere in time),兩部不同年齡層的愛情故事,一個是成熟男女的愛情,一個是青澀時代的戀愛。表達愛情的方式也不同,一個是激情濃烈的情感,一個是兩小無猜的純愛。連最後的結局也不相同,『似曾相識』的男主角回不到過去,為思念所苦遺憾終老,『不能說的秘密』男主角拋下一切回到過去,改變這段原來沒有結局的愛情。

喜歡『似曾相識』中愛莉絲溫柔深情的眼眸,柯里爾廝守等候的身影,儘管物換星移依然永誌不渝,深深撼動人心。尤其電影配樂拉赫曼尼諾夫變奏
No.18的浪漫優美,更讓人回味無窮,百聽不厭。

但我更愛『不能說的秘密』中青春的兩人單純為愛犧牲奉獻的勇氣及傻勁,讓人心疼也讓人動容!就像席慕蓉有首歌頌青春愛情的詩---無怨的青春。
可能是自己已到坐二望三的年紀,對這種逐漸遠離自己,年輕人專屬的純純的愛格外懷念喔!看完電影忍不住哀怨,唉,老了老了!><~

至於結局,留下了一個大問號,桂綸鎂死了嗎?周杰倫回到過去了嗎?和桂綸鎂有沒有在一起?就像片名,這是『不能說的秘密』!留給大家去想像吧!

 

 

無怨的青春
席慕蓉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
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
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